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支部建设  理论学习

翟博:坚持群众路线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重要保证

时间:2014-03-19浏览:794

   坚持群众路线最关键的是要从思想和行动深处,解决好“为了谁”这一群众路线最核心的问题、“依靠谁”这一群众路线最本质的问题、“我是谁”这一群众路线最重要的问题。

 

    坚持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的教育需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生存的根基、成长的血脉、力量的源泉。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自身所肩负的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深刻认识,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的清醒判断,对于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期待的自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深刻揭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也充分体现了群众路线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鲜明的时代价值。

  党的十八大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刻阐明了教育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极端重要性,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教育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中的重大作用,赋予了教育事业新的使命和责任。因此,坚持群众路线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证,更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体现。

 

深刻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价值

 

  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问题的观点、立场和方法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对群众路线基本内涵的高度概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和胜利之本。群众路线在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上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世界观上体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创造历史和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在价值观上体现了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根本取向;在群众观上体现了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在政绩观上体现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理念;在方法论上体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因此,坚持群众路线就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为民是党的政治本色。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走群众路线最关键的是要从思想和行动深处,解决好“为了谁”这一群众路线最核心的问题、“依靠谁”这一群众路线最本质的问题、“我是谁”这一群众路线最重要的问题。因此,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任务、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教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教育需求是人民群众最大的需求,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重要的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宗旨,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民者,万世之本也,不可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教育发展的一切矛盾和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没有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教育改革的途径和办法,集中到一点也是如何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坚持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的教育需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举其大端,主要有五:一要坚持以人的全面进步和发展为本。把人作为社会的主体和中心,以满足人的需要、提高人的能力、提升人的品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二要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为本。坚持人民本位的价值取向,以当前历史条件下人民整体利益的最大化和具体利益冲突的最小化作为价值目标来制定政策,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三要坚持以促进人的持续发展、人的终身发展为本。既要满足人的当时发展需要,也要促进人的持续发展,以及人的终身发展。四要关注人人接受教育机会的公平性。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权利和机会,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五要满足每个人接受教育的个性需要和期望。为每个人提供有效的教育机会,同时符合每个学生或学习者不同的需求。

 

充分认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时代要求

 

  党能否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是党心和民心所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全部使命和责任始终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10个“更”是中国梦最贴近人民生活实际的诠释,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人民群众对于幸福生活的新期待。10个“更”中,“教育”居首,引人注目,发人深思。

  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学说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代要求,集中体现了教育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体现了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反映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教育的现实需要。人民对教育新期盼,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基本教育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满足人民群众对发展教育的期望,推动教育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更大的发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极为关注的“上好学”的问题,这是人民最基本的教育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二是多样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要,实现社会全面进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层次的要求。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奋斗,我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教育规模,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当前,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全面提高质量、让孩子们上好学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新阶段。在社会旺盛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教育如何适应新时期新阶段教育发展多样化、大众化,满足社会不同人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这是新形势下中国教育面临的新课题。

  教育发展要充分体现人民的新期盼,就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发展观。一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要。既要满足人民群众当前的教育需要,又要引导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现实的、正确的、合理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的长远需要,兼顾国家整体利益与人民群众长远利益。二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发展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保障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也满足人民选择教育的需要,办出适应不同学生个性发展需要的教育。三要坚持以终身学习理念引领教育改革,为人的一生学习发展奠定基础。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搭建终身教育的“立交桥”,为人的发展提供全面、长久与强劲的发展能力,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发展的实质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核心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目标是让人人均可获得最大福祉、社会获得和谐。教育发展必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教育需要,特别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渴望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需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让教育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重点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时代主题

 

  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价值追求和根本指向,是新的历史方位对党提出的时代担当。在这里,为民是目的,务实是行动,清廉是保障,三者密切联系,共同构成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群众观,集中体现了党的宗旨、执政理念、行动指南、政治保障的有机统一。

  将为民务实清廉确立为根本价值追求,首要的也是核心的就是从思想上、精神上认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重点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时代主题,真正达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目标,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为民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根本目的和价值目标,解决的是党为什么要坚持群众路线的重大问题,也就是解决为了谁的问题。“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路线的灵魂在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在于人民当家做主,这就决定了群众路线的根本是“为民”。教育是人民幸福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在教育为民上下功夫。一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二要真心实意服务群众。站在人民立场上,带着深厚的人民感情,及时准确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忧,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三要创新群众工作方式。运用现代传媒,搭建与人民群众交流互动的平台,全范围、多角度增进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把党和政府的温暖、把好政策的阳光雨露送到千家万户。

  务实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重要行动、实现路径和有效方式,也就是解决如何体现为民,怎样才能做到为民的问题。只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化为切实的实际行动,才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梦想,而一切美好向往的实现都需要锲而不舍的实干。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在教育务实上出实招。一要真抓实干。善于从群众关注的、身边的事情做起,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办实事办好事,力戒空谈,崇尚实干。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问题,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二要扎实工作。用服务人民群众的扎实务实工作的实事、效果和满意度来检验工作的成效,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价工作的最高标准。三要作风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直面困难,找准路径,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教育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清廉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和有力保障,也就是解决怎样保障为民的问题。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在教育清廉上见成效。一要以干部的清正、政府的清廉、政治的清明,引领社会正能量的发挥。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诚恳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二要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群众路线,最为根本的是要建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重在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教育体制机制。对于经常出现的问题要着重从规律上找原因,对于反复发生的问题要着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对于一些长期存在而未彻底有效根治的老大难问题,要动真格的,一抓到底,建立长效机制。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行动,伟大的行动期待伟大的实践。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使命崇高。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教育系统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作者系中国教育报总编辑、编审翟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