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4-03-19浏览:470

 

    为做好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师大学校办[2014]6号)的精神和部署,结合机关实际,制定如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心系师生,转作风抓教风带学风,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为载体,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教育部、学校关于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办法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全体机关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师生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为实现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加快建成综合性、有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教育实践活动以机关各党支部为单位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广大党员要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是机关各部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各部门科级干部要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查摆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欢迎和邀请机关各部门非中共党员的处级领导干部列席部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参与部门党支部集中学习活动,参与查摆问题和制定整改方案,不要求参加民主评议和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注意听取他们对开展活动的意见建议,发挥他们的作用。机关退休党组织和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行动不便、体弱多病的党员可向组织申请,经批准后,可不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机关党委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向退休党支部、退休党员通报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圆满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根据机关实际,决定成立中共福建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董青松

    副组长:黄张华

    成员:叶金天钦 郑文灿 林翠容

    秘书:叶龙祥

    三、主要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抓住反对“四风”问题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机关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回应师生员工关切,维护师生员工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身边的不正之风,不断促进作风建设,真正让师生员工受益。

    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办学质量措施不力,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主要做好如下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认真解决工作思路不清晰、重点不突出、举措不务实、落实不到位问题;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整治各自为政、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侵害师生利益等问题;坚决反对享乐主义,着重解决精神懈怠、安于现状、不能吃苦、不敢担当、不愿创新、贪图享受等消极思想行为;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各类经费监管,着力整治奢侈浪费现象和各类不正之风。

    着力解决关系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建立健全解决师生反映问题的制度和机制体制,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贯彻落实好学校的各项民生政策,解决教职工学习工作条件和福利、困难师生的助困助学、毕业生就业、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着力整治忽视、漠视及损害师生利益的问题。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与师生真诚沟通,积极主动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让广大师生员工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实感受到学校的真诚温暖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着力解决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牢固树立“心中有师生”的理念,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机关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服务师生的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巩固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和成果,大力推进师德建设工程,进一步拓宽和创新联系服务师生的方式和渠道,广泛开展深入一线联系服务师生工作,积极主动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机关各部门要根据实际,建立健全联系服务师生工作保障体系,做好人、财、物方面的条件保障,充分调动服务师生的积极性,保证师生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四、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从20142月下旬开始,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每个环节约4周时间。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坚持时间服从质量。

    机关各部门党支部要根据部署,及时跟进,上下联动。机关各部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在前、调研在前、剖析在前、整改在前,示范、带动和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扎实、有序地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践特色,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要求互相衔接、相互贯通。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时间约4周)

    本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

    1.进行思想发动。组织机关各部门党支部书记、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学校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制定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召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工作部署会议,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各党支部根据学校和机关党委的工作要求,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专门部署教育实践活动。

    2.开展学习教育。根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计划,制定具体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交流讨论、自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组织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学习材料。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和谷文昌精神,深入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时间3-5天,交流讨论不少于2-3次。

    3.组织专题讨论。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在自学和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重点围绕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中央和省委通报的“四风”典型案例、学校和本部门“四风”的具体表现和危害等进行研讨,围绕联系服务师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牢记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思想理念,积极推动机关各单位党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主动联系服务广大师生员工,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4.直接到师生中去听取意见。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采取座谈交流、入户走访、拉家常交朋友等方式,广泛听取对机关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意见,以及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对师生的思想引导,打消顾虑,把想讲的话讲出来,把该提的意见提出来。机关党委将专门设置意见箱,开设专题电子邮箱(邮箱:jgzz@fjnu.edu.cn),广泛收集师生的意见建议,并将收集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向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时间约4周)

    本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以整风精神开好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机关处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要求,自觉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注重从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机关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照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学校督导组严格审核。

    3.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机关各部门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各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与部门其他处级领导逐一谈心。处级领导之间要相互谈心,还要主动的与自己分管的科室负责人谈心。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力求谈开、谈深、谈透,真正形成共识,不在会上搞“突然袭击”。

    4.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各部门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邀请非中共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列席组织生活会,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书记根据工作实际,征求部门同志们对党支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并结合第一环节中征求意见的情况,查摆问题,做好发言准备;会上,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讲问题要具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讲清情况,有问题的要剖析原因。其他成员要坚持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用事实说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夸大也不缩小,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部门其他同志从工作实际、工作大局出发,对领导提出批评和整改意见。组织生活会要接受学校第三督导小组的指导、监督和点评。

    专题组织生活会后,机关各部门党支部要将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总体情况,包括收集到的群众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认识,针对突出问题提出的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等方面形成组织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经学校第三督导小组审核后,报机关党委备案和上报学校。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时间约4周)

    这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见成效的重要环节,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订和落实整改方案;针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借鉴和承接以往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制度成果,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机关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检查材料,重点针对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明确提出解决对策,认真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并报分管校领导把关。个人整改措施经校第三督导小组审核后,统一交到机关党委办公室。各部门党支部要实行开门整改,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向师生员工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接受师生员工评价和监督。

    2.联动整改推进。机关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一开始就要改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师生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与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联动协作,及时、快速地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要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持续用劲、步步为营,确保整改成效让师生员工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3.狠抓专项整治。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根据部门作风建设的实际,将内涵发展办学质量问题、会风文风问题、办事服务质量效率问题、勤俭办学问题等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任务,下大力气一项一项整治,务求实效。

    4.健全和落实制度规定。要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各部门要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要研究新情况,制定新制度,扎实推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要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五、相关要求

    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第三督导小组的指导下进行,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圆满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

   (一)落实责任。机关各部门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发挥示范推动作用。特别是对需要侧重解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的复杂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防止文山会海,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二)配齐配强支部委员。机关各部门党支部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契机,对于支部委员中因人事调整、挂职锻炼而暂时空缺,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及时选好、配齐、配强党支部委员队伍,以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请于2014228下午1700前将配好的支部委员名单报送机关党委。

    (三)加强学习、督促与宣传。要充分学习、借鉴运用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积极、主动配合学校第三督导小组开展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扎实、深入开展;要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经验成效,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典型引路,抓好先进典型的挖掘、培育、宣传工作,增强活动特色。

   (四)力求实效,推进工作。要充分发挥教育实践活动作用,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部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加强机关各部门、党员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机遇,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为推进学校深化改革、破解学校科学发展难题,早日实现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办学目标和发展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422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