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承办“名师讲堂”活动专题讲座

时间:2019-05-07浏览:1154

 

2019年4月24日下午,由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在笃行2-101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福建省特级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多次荣获全国性教学比赛一等奖的永安市南门中心小学谢传银校长,为我校师生开设了题为《综合实践活动常态化实施课堂教学模式探究》的学术讲座。共有来自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等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谢传银校长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分析了当前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学校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缺乏重视、课时无法保证、师资力量不足、活动流于形式等。针对上述情况,谢传银校长提出了促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实施的几个原则,包括结合日常班级、节日、少先队学校传统活动等加以开展;注重活动的综合性,强调以主题的方式切入关注学生的现实生活,开展具有实际意义的活动充分开发利用学校、社区和地方的各种课程资源。

谢传银校长还以自身执教的《剪刀的名字》课题为例,详细介绍了综合实践活动课堂教学的六个基本环节:游戏互动,导入课题话说剪刀,启迪创新讨论对比,理解创新改进笔盒,尝试创新展示作品,组织评价完善作品,主题延伸谢传银校长还进行了15分钟的片段教学模拟,现场展示了综合实践活动的教学过程。整场讲座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生动详实,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