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31浏览:1063

关于开展2019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为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闽教办高〔20196号)精神,决定开展2019年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本次教改立项设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根据申报情况确定校级立项数,并组织推荐申报省级教改项目。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在编在岗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一般项目优先支持青年教师(40周岁及以下)申报。鼓励具有3年及以上本科课程教学经历、取得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担任项目负责人(其中“双师双能型”青年教师具有1年相关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经历即可)。重点项目主持人应具备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二)重点项目需具备1年以上扎实的实践与探索基础,有总体和分阶段目标建设任务、实施过程具有可优化、可持续性,有较为完善的改革政策、经费和人员、激励机制、风险管控机制等保障。

(三) 2018年及以前未结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2019年本科教改项目,也不得作为项目成员。每人只能主持申报1个项目,项目成员参与申报项目不超过2项。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组成人员原则上不超过8人(含项目主持人),重大项目不限。

(四)原则上每个单位推荐申报校级教改项目数不超过3,专任教师数超过100人的单位不超过4项,超过200人的单位不超过5项。鼓励跨单位联合申报,所申报项目不计入学院申报限额。

三、主要研究内容

教改项目应立足学校办学实际,以“教改促实践、实践出成果、成果提质量”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重点、注重教学实效,围绕“十三五”期间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结合“双万计划”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产教融合等重点工作,突出创新性、前瞻性、可操作性。

(一)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重点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等展开,尤其是要结合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以及师范类专业认证开展综合性全局性教育教学改革。

(二)一般项目。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核心环节,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管理和方法改革,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等领域开展改革研究。

三、创新创业项目。围绕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整合源,创新创业“金课”和“专创融合”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和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方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

四、其他要求和说明

(一)项目研究周期均为2年,于202110月底前结题。

(二)建设一年后将进行中期检查,项目建设期满,学校组织专家对校级项目进行结题验收,省级项目根据教育厅文件要求验收。

(三)项目研究以培育教学成果为导向,项目成果以教改实施方案、课程教材、制度文件等形式为主。对取得重大进展、明显成效的教改项目所支撑的教学成果,在评选校级或推荐参评省级教学成果奖励中予以优先支持。

(四)2019年省教育厅下达给我校本科教育8项,创新创业教育4项,其中推荐重大教改项目1-2项。推荐省级的项目将从2019年校级立项项目和2018年校级立项项目中期检查优秀申报项目中遴选推荐。

五、评审程序

(一)学院组织申报;

(二)学校组织评审遴选。

六、经费支持

校级教改重大项目每项资助10万元、重点项目每项资助3万元、一般项目和创新创业类项目每项资助1万元,项目结题后视项目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予以适当奖补。

七、申报材料

申报项目负责人需认真填写《福建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任务书》和《福建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3)。

以上材料由各单位统一汇总后于2019531日下午1700前将有关材料签字盖章后(汇总表一式1份、任务书一式5份),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至行政楼410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jwcjxk@fjnu.edu.cn(邮件名为单位+2019年教改申报材料),逾期不予受理。联系电话:22867392

 

 

附件:1.闽教办高〔2019〕6 号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doc

2.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任务书.docx

 3.2019年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docx


  

                                                                                                          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95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