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6-04浏览:1004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赴清华大学考察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1-2-3-8”总体改革发展战略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决定开展2021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对象

2021年招生的本科专业(含专业方向、闽台合作、中外合作)

二、总体要求

(一)落实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

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全面推进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建设,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推进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

(二)加强通识教育,推进五育并举

发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优势,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以课程思政和党史教育为牵引,完善通识教育课程模块,打造有灵魂的通识教育。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加强和完善德育和智育基础上,不断推进体育、美育和劳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加强标准对照,明确培养定位

坚持OBE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紧跟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趋势,围绕学校“教师教育本色鲜明,文理基础底色亮丽,人文社科亮色突出,工科特色彰显”总体目标定位,对照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新师范、新文科、新工科建设要求,进一步科学合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强化课程体系对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支撑度和达成度,打造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四)加强学科融通,推进综合育人

坚持文理渗透、理工融合,加强学科交叉课程和前沿课程设置,促进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交叉融合,实现教师教育、人文社科、理科工科、艺术体育等各学科及学科内部交叉融合,着力培养具有跨学科理念与能力的未来人才。

三、修订内容

(一)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各专业应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一步明确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进一步梳理课程设置对毕业要求、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达成的支撑关系,构建更科学合理的支撑矩阵。要杜绝毕业要求指标点与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不合理,以及低学分课程高支撑毕业要求等现象。

(二)调整完善通识教育课程

1.原通识教育必修课《计算机应用基础》调整为通识教育选修课,有特殊需要的专业可继续保留为专业基础课,并提前与数学与信息学院确定开课安排。各专业要进一步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专业课程的深入融合,不断加强学生信息化素养能力的提升。

2.开设“四史”教育通识课。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在通识教育中增设一个“选择性必修”模块,用于开设四史类必修课,学生应在其中选修1门四史类课程,本次先开设《改革开放史》课程,设置1个学分16学时,今后将陆续开设其他四史类课程。在通识教育选修模块增设“四史教育与家国情怀”模块,整合一批四史校史类课程供学生选修。各学院还应将“四史”教育内容融入实践教学有关环节,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整合《大学英语读写》与《大学英语听说》课程,课程名称修订为《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二》《大学英语三》《大学英语四》,合计8学分

(三)调整完善教师教育课程。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在教师教育课程模块增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程,设1学分16学时,由各学院(部)结合实际自行开设。

(四)推进大学体育改革创新。完善大学体育课程体系,实施大学体育“四年不间断”教学改革,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学生在校期间修(选)满8学期共计4学分的体育课程,其中一、二年级应修144学时大学体育课程,每学期0.5学分,合计2学分;三、四年级学生选健身与体能课程,每学期0.5学分,合计2学分

四、其他事项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工作,要成立由学院(部)领导、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等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认真组织好2021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2.加强调研论证。要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各行业企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能力和素质的要求,调研其他高水平大学同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综合考虑用人单位意见、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科学合理设置专业课程和实践环节,增强课程衔接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要邀请同行专家、行业企业专家对培养方案进行论证,进一步增强培养方案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前瞻性。

3.加强沟通协调。对于需开设《高等数学》、《大学化学》等公共基础课和实验课的学院要与开课学院就课程的开设类别、学分数量、教学时长、开课学期、实验场地等事项进行充分沟通,确保各门课程得以顺利落实。

五、方案报送

各学院(部)应于6月25日前将2021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纸质版(封面统一用白色铜版纸印刷装订)和汇总表报送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同时将电子版发送jwcjxk@fjnu.edu.cn邮箱。

 

附件:1.通识教育课程设置情况表

2.教师教育课程模块设置情况表

3.《高等数学》等基础课程安排表

4.公共课程与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参考)

5.培养方案模板

6.培养方案汇总表

 

                                  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年6月4日

附件1 通识教育课程设置情况表.docx

附件2 教师教育课程模块设置情况表.docx

附件3 《高等数学》等基础课程安排表.docx

附件4 公共课程与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参考).docx

附件5 培养方案模板.docx

附件6 培养方案汇总表.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