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福建省新文科建设论坛暨推进大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时间:2021-06-30浏览:55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我省新文科建设,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6月29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和闽南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福建省新文科建设论坛暨推进大会”在旗山校区宏达厅隆重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王长平校长、郑家建副校长、省内兄弟院校领导,设区市教育局负责人、各高校教务处负责人和文科教师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会议。各高校设视频分会场。

会上,王长平校长代表学校作了致辞,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改革发展的领导和同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和文科建设成效,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新文科建设多予指导,期望与兄弟院校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交流合作。

刘健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高等文科教育对于全面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至关重要。开展新文科建设以来,全省高校积极行动,围绕新文科的新理念、新内涵、新目标、新任务等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发出“福建声音”,对新文科建设体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他强调,各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绘好新文科建设“施工图”,抓好“关键点”,打好“攻坚战”;要从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出发,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文科建设的内涵,强化价值引领,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聚力文化强省,服务优秀八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分类推进,形成各具特色的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要加快专业布局调整,紧扣课程这一最基础最关键的要素,抓好新文科教材建设,深入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要聚焦“四个更大”的重要要求,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福建新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新文科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会上,刘健副厅长和王长平校长共同为福建省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隆重揭牌,中心挂靠我校,旨在深入推进我省新文科建设的理论与政策研究、项目研究、咨询指导、培训服务等。郑家建副校长宣读了《福建省新文科建设宣言》。

会上,我校和闽南师范大学分别作新文科建设典型经验介绍,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应邀作新文科建设专题报告。会议还分组进行了省级新文科项目的交流,20个推荐参评国家级新文科项目的负责人在会上介绍项目并与特邀专家、参会教师进行现场交流,进一步厘清新文科建设思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