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致全校教学教务管理服务人员的一封信

时间:2020-02-12浏览:1597

致全校教学教务管理服务人员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同仁:

见信如晤!

现在距离原定新学期开学时间217日越来越近了。无奈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学校做出了全体师生延期返校的决定,从217日起通过线上教学方式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具体的安排和要求几天前已经公布在教务处网站。

2020,因为疫情,举国上下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全体师生经历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寒假。期间,可能您已经被打扰了很多次,可能您已经默默做了很多事。当前,也许您因尚未返榕办公诸多不便,也许您需照顾家人生活事务繁多。然而,由于师生返校前全部采用线上教学这一举措,时间较紧,任务很重,涉及面广,条件有限,经验缺乏,许许多多的相关工作还需得到您比平常更多的理解、支持、配合,并比平常更辛苦地贯彻、执行、落实。无他,百年学府的百年办学声誉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包括5749名预计毕业生在内的23289名全体本科生的学业有赖我们提供保障。

非常时期,非常期待。教务处全体成员期盼与您共同担当起以下角色。

一、当好宣传员

请及时告知新学期所有开课的教师:

1.217日前,在学校教学云平台上进行线上教学备课(已经建成在线开放课程并在爱课程网开课的,在爱课程网开展线上教学,下同)。

2.217日起,在学校教学云平台上组织线上教学活动。

3.来不及于217日在学校教学云平台上建课、开课的,在229日前,可以从教育部组织的2.4万余门在线课程、教育部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中,选取可以替代所任课程的相关内容,提供给学生线上学习;也可以组建微信群(QQ群)、借助其他网络平台(工具),上传所任课程的相关内容,提供给学生线上学习。229日之后,届时若未正式开学,则应在学校教学云平台上开课运行。

4.所谓通过学校教学云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不是指教师要在线上全部录课、全程直播,而是教师要优化教学内容、调整教学方式,将所任课程适宜线上教学的那一部分及时搬到线上,比如相关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案课件、习题作业、参考文献等(当然,鼓励有条件的,结合一流课程建设,建成完整的在线开放课程),并指导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其他的教学任务,则等待正式开学后通过以线下为主的教学活动来完成。

5.开展线上教学,教师应做到有内容的提供、有进度的安排、有必要的讲解、有专门的辅导、有具体的考核、有成绩的记载,并且不降低教学要求、不降低评价标准,实现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6.教师可以借于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福课FOOC)等诸多平台进行辅助教学,可以采用网络直播、穿插MOOC或精品课程视频教学片段等多种灵活的授课方式。

7.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期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主要指体育、艺术类等需要实地教学的课程,或是由于涉密不宜线上传播的课程),需提前申请更改教学计划或调整教学方式。

8.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教师应通过其他方式对其进行教学指导,尽量不影响学生的学业。

9.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指导(确有必要的可以允许学生重新选题),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请及时告知所有的本科学生:

1.217日起,根据任课教师的安排和指导,认真参加相关课程的线上学习并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学习任务。

2.需要报名重修、补改选课、复学降级等,应及时在网上(或来电)申请办理(需纸质材料的待正式开学后补办),以免耽误;其他学籍异动、补考(缓考)、转专业、辅修等工作,则顺延到正式开学后若干时间。具体的安排,可以在教务处网站查询。

3.各类非线上的见习、研习、实习、实验、实训等实践环节一律暂停,请耐心等待学校或学院的具体通知。

二、当好服务员

虽然我们千方百计在维持学校教学云平台的正常运转,也在教务处网站挂出详细的教师开课、学生学习操作手册,但是囿于条件有限、经验有限,可能将会出现临时网速缓慢系统卡顿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大家一起帮忙协调、协助。虽然我们最大努力在推动新教务管理系统的平稳运行,也已开通各种查询功能并实现在手机等移动端的应用,也许由于不熟页面、不熟操作,师生可能一时难以适应甚至出现忘记账号密码的情况,需要大家一起帮忙解答、解决。这样一来,恐怕您将手机来电不断、QQ头像频闪,有时还会影响到您的生活和休息。不过,请您一定坚信着,我们的老师也都有像杭州女老师四处找信号、最后架天线进行线上教学那般的敬业;请您一定预料到,我们的学生也可能有借助在左邻右舍家进行线上学习那样的不便。他们同样也是在克服种种困难,去调节、去适应这样的一种变化。况且,他们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对我们来说可能已经解答过成十上百遍,但对“每一个”他们而言则是第一次呀。那么,就有劳您比平常更多地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耐心些、再耐心些,细致些、再细致些,给予我们的老师和同学温暖的帮助,提供温馨的服务,让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运行得顺畅些、再顺畅些,教学质量高些、再高些。

三、当好促进员

这段时间的教学工作目标是实现:“两不停”,即不停教、不停学;“三落实”,即落实到每一位教师、落实到每一名学生、落实到每一门课程;“四真实”,即教师真实在教、学生真实在学、学院真实在督、效果真实有效;“五保障”,即课程资源保障、教学条件保障、督导反馈保障、考核评价保障、绩效激励保障。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我们既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把各个环节抓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站在教学教务管理服务工作的最前沿、第一线,我们责无旁贷地要推动得多一些、敦促得勤一些,让工作进展快一些、实际效果好一些。所以,就有劳您通过包括定期进入学校教学云平台等各种方式开展教学巡查,对建课较慢的教师,对出勤率较低的教学班,给予及时的必要的提醒和督促;对师生反馈的意见建议,对发现的有益做法和典型经验,积极反映、及时反馈,等等。另外,相关人员还需记得,在以下几个时间节点应完成相关线上手续或报送相关电子材料。

1.214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

2.216日,学院无法按期入台的闽台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的教学工作预案。

3.217日,学院无法按期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情况(含需要更改教学计划)。

4.223日,学院“个性化培养周”活动方案。

5.228日,学院学生复学、降级等学籍异动情况汇总表。

6.220-36日,学生重修报名工作。

教务处对上述任务进行处内分工。为方便工作,现将具体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告知如下:

序号

主要工作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1

统筹协调

林伟川13328863639

孙荔钦18060610092

2

个性化培养周活动

人才培养方案(含闽台项目教学预案)

林峰森13600895249

温志嵩13600883736

3

教学云平台、新教务系统运行

吴文哲13805000065

纪  磊18750113743

4

学务管理

吴文哲13805000065

王  娟13003805168

5

实践教学

杨发福13600853976

何  勇15396011118

6

教务运行

杨发福13600853976

史柳萍18960877758

7

教材工作

吴文哲13805000065

何连海13706953606

8

教学检查督导

林峰森13600895249

陈  列18659187361

学校教学云平台第三方技术支持服务人员:冯云龙13067455298

尊敬的各位同仁,在这场战“疫”中,无数“逆行者”让我们感动泪目、给我们榜样力量,我们尚无奔赴疫情一线救人的任务,但有坚守教学一线育人的使命!保证学校教学活动平稳、有序开展,同样是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胜利做贡献!

尊敬的各位同仁,2020注定是一个充满爱的年份,哪怕当前春寒料峭,只要我们守望相助,定能迎来山花烂漫。我们现在的每一分辛勤付出,定能在很快到来的盛夏时节,换得师大学子轻扬骄人成绩单、高抛华丽学士帽时的每一张青春笑脸!

我们一起努力!

还有,万望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平安是彼此最大的牵挂!

最后,恭祝:

身体安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教务处

20202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