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务处关于加强本学期课程思政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27浏览:1580

师大教〔202136

教务处关于加强本学期课程思政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福建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师委宣〔201911号)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现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本学期课程思政建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真正做到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

二、工作任务

(一)将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开学第一课”。各教学单位要指导教师将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开学第一课”课堂教学将有关图片文本素材等材料电子版于97前发送至电子邮箱503386962@qq.com

(二)推动课程思政要素进专业。各专业要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不同学科门类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明确不同专业课程思政的核心要义,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三)继续推动课程思政要素进教学大纲。在上学期启动课程大纲修订工作基础上,本学期继续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中设定的课程思政元素,加强对课程思政元素的整合提炼,并有效融入本学期开设课程的教学大纲,在教学进度表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在各章节的教学要求及教学要点中明确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各教学单位要指导教师做好本学期开课课程的大纲修订工作,教务处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四)推动课程思政要素进教学手册。进一步完善《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教学手册》,将增加《本科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用表》,全体任课教师均需结合专业课程实际,将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与教学思路、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与做法以及课程思政取得的成效列入此表,达到课程思政教学全覆盖。同时,将课程思政教学情况纳入《教师听课记录表》,加强对授课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情况的考核评价。

(五)评选优秀课程思政基层教学组织、优秀课程思政教师。评选优秀课程思政基层教学组织,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深入推进立德树人。设立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专项奖,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活动,遴选一批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爱岗敬业、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育人实效显著、学生认可度高的优秀一线教师。及时总结推广优秀经验和做法,为一流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六)建设优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实践教学基地。做好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视频拍摄制作和展播平台的建设等,以展示我校优质课程思政案例,宣传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并推荐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在新华思政平台展播;做好首批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各建设基地要做好挂牌工作,积极组织师生开展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活动等。

(七)组织开展我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提升教师思政教学竞赛能力和水平,大赛于917日在我校旗山校区智慧教室举办,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选拔优秀教师参赛,指导教师做好竞赛准备工作。

(八)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师培训,提升思政教学能力。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等,搭建校内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建立健全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分区域、分学科专业领域开展典型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现场教学观摩等活动,引导教师自觉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校外课程思政培训,以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依托我校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研究的组织、指导和交流推广。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校院协同、党政协同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二)强化分类施策

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结合学科专业实际,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统一性和差异性要求,做好分类推进,杜绝一刀切。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加大经费支持

学校设置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专项经费,用于课程思政建设、师资培训、改革研讨和成果展示活动,推动课程思政成果凝练,提升思政建设的示范辐射效应。

(四)营造良好氛围

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的宣传、交流和推广。创新宣传形式、拓展推广渠道,把课程思政的宣传引导与其他宣传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确保宣传引导和课程思政改革同力同向,同频共振。


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82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