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福建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0-03-13浏览:1472

师大教〔20206

福建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管理的通知

  

各学院:

目前我校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扎实推进,线上教学秩序良好。为进一步完善“两不停、三落实、四真实、五保障、六不断”机制,努力达成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现就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本科线上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对全体任课教师线上教学的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在上传各种教学资源、引入其他相关课程、具体教学活动过程,自觉贯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网络管理相关规定,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教育引导学生清醒认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学习过程中不得发表不当言论。

2.坚持教书育人。熟悉平台工具,合理教学节奏,丰富教学资源;深入互动交流,及时答疑解惑,认真批改作业;落实课程思政,讲德育讲育人,深挖疫情阻击中典型事迹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及时关注学生反馈,积极回应学生诉求,给予学习困难、条件困难学生特别关注关心,加强学习与心理引导;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探索并加快教学方式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效果。

3.加强课堂管理。严肃督学促学,掌握学生到课情况和参与情况,跟踪总结学生学习效果,对无故不能完成任务的学生进行批评、警示,对确有各种实际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帮扶,必要时报告学院;针对线上教学特点,特别基于多平台多工具且错峰教学实际,及时整理保存教学过程的文案资料,同时加强学生学习过程原始材料的管理,以便为后续课程成绩评定提供切实依据。

二、对全体本科学生线上学习的要求

4.增强学习动力。深刻认识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深入学习疫情阻击中各条战线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增强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并将其真实转化为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强大动力;理解、支持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部署安排,调整好心态、积极地面对疫情期间的学习任务;严格遵守法纪规章、公民道德,学习中各类言行不得违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法纪要求、公序良俗。

5.认真参加学习。积极克服各种困难,认真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进行线上学习,课前做好预习,课中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勤于思考、踊跃发言,课后做好作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努力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与老师同学交流沟通的能力。

6.参与质量管理。学习过程中出现实属经过个人努力、仍然无法克服的困难,及时向任课教师或所在学院反映,寻求帮助解决;积极参加所在学院或任课教师安排的线上教学情况调查或评教任务;学生干部要协助任课教师做好线上课堂考勤、收发作业、信息收集等工作。

三、对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要求

7.精心组织实施。全体教学管理人员要深刻认识到组织实施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是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努力将疫情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8.强化教学督导。开课单位要认真落实思想方向把关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质量监控保障主体意识,强化网上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教育广大师生恪守课堂教学纪律,加强线上教学督导,组织评教评学活动,分析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评估学习质量,建立联系家长制度、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对违反纪律的及时纠正、严肃处理,对先进典型的表彰奖励、复制推广。

9.切实关心师生。各学院要及时、深入了解师生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想方设法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为师生线上教学活动提供到位的服务和有力的保障,特别要加强对困难学生的关心和帮扶,确保学生都能参加相应的课程学习活动。

10.做好开学衔接。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总体安排,根据“分类指导、因课制宜”原则,认真研究、科学制订有针对性的开学后教学执行计划,再次落实开学后各门课程的教师、教室、教材三到位工作,细致安排开学后部分课程的补课、开课工作,精心布置毕业班学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各项工作,确保线上教学与开学后教学无缝衔接。

教务处  教师工作部  学生工作部(处)

20203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