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心理学院线上实验教学进行时

时间:2020-05-16浏览:918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心理学院线上实验教学进行时

突如其来的疫情要求并推动着传统教学方式的转变。老师和学生们从线下转战线上,直播、录播等各种线上教学打破了空间上壁垒,借助现代化的通讯手段,实现线上教学的积极互动,教学效果有增无减。但是,对于实验类课程,由于缺乏实验器材,如何让学生动起手来、操作起来,切实保障学生的实验技能训练,是一个教学难题。

心理学院认知心理学等实验类课程充分利用网络化手段,将实验室从线下搬到线上,开展线上实验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首先,学院已有的网络化实验教学软件为线上实验教学提供了设备保障。心理学实验中心在近年的实验设备更新时,便充分考虑了实验发展的网络化趋势,预备了Psykey心理实验教学系统网络版。网络版的实验教学软件为实验教学提供了设备保障,让学生不必来实验室,随时随地可以完成实验。在疫情期间,由于实验量大、在线实验相对集中,实验中心还特别要求软件公司提高网络流量,切实保障网络实验的通畅性。

其次,实验技术人员全程跟踪和服务,为线上实验教学提供了技术保障。在线实验受网络、IE浏览器、电脑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且实验过程中的问题无法像线下实验那样及时交流和解决。为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确保线上实验的顺利开展学院要求心理学实验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和公司技术工程师直接加入到班级课程群,为每门课程的实验教学提供全程技术支持。学生遇到任何技术问题,随时@技术人员,均能够得到最及时的指导和反馈。

学生反映,心理实验系统(网络版)的使用非常便捷的只要在实验列表中找到需完成的实验,就可以点击查看实验的简介、方法与程序等内容,接着点击“开始实验”便可进行正式实验。个别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遇到了网页黑屏和实验结果无法保存等技术问题,在课程QQ群里及时求助实验技术人员,很快能够得到解决。


在家进行实验学习还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进行实验,还能重复进行实验,更好地理解实验程序和原理,完全不亚于线下实验,实验教学效果良好。


图文编辑:心理学院 林则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