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福建师大在全省高校率先设立个性化培养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29浏览次数:1977

福建师大在全省高校率先设立个性化培养周活动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都教育  2018-01-28

2-4周时间、616场活动,学生看单选课。这就是福建师大“个性化培养周”为学生准备的“豪华文化大餐”。127日,福建师范大学“个性化培养周”活动正式启动。根据校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报名参与活动的学生人数累计超过11万人次。

福师大教务处负责人林伟川教授介绍,“个性化培养周”是在不影响正常的学校开学放假时间安排的情况下,每学年挤出2-4周时间开展实践活动。活动分“两条主线”开展。第一条主线是学生的专业展训练。由学院为主针对专业的学习训练开展活动,如科研训练、科技活动、考研学习、专业实训、专业竞赛、学术研讨、创业训练、创业实践、交流访学、社会实践、就业实践等活动。第二条主线是素质修养拓展提高。学校组织开展教师教育、创新创业、考研学习、素质拓展(国学、美育、法律、演讲与口才)四大模块一系列。

为了把这活动办出特色,校方可是花了很大心血的。邀请10多位企业高管、行业大咖、业界精英,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开设讲座;汇聚数百位优秀教师,举办考研专题报告、教师技能培训、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联合省勤工助学协会,广邀国内知名企业家、投资人、青年创业者担任导师,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个性化指导。

“大餐”准备好了,还要看学生爱不爱“吃”。作为个性鲜明的一代,90后是大学校园的绝对主力。从这份“菜单”中也可了解他们喜爱和追求的东西。  

音乐、法学、教育……这些热门讲座和活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生的关注焦点。不过,既然叫“个性化培养周”,除了普适性的课程,自然还有些虽冷门但有趣的讲座。比如楹联“颂”春暖、国际音标学习及普通话正音、烘焙制作蛋糕、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量子同步简介、研究进展和应用,锂电池中试、智能商砼系统研究实践、指针式时钟控件的开发等等。

对于这一创新举动,校方表示,本科教育要加强基础、尊重选择、分类培养,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自由和选择空间,努力营造和提供宽松和谐、丰富优质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