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研究  重要文件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贯彻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本科高校建设目标责任书(2018-2020年)编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8-29浏览:708

各普通本科高校:

  为深入实施国家和我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省“双一流”和应用型高校建设,在上一轮本科高校“一校一策”目标管理基础上,决定组织本科高校编制2018-2020年建设目标责任书,按照各高校办学定位和今后三年办学主要任务实行分类管理、分组考核。

一、编制原则

  (一)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改革,坚定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强化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一个“根本任务”,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

  (二)坚持内涵发展。以“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指导,突出本科教育基础地位,遵循办学规律和学科发展、人才成长规律,以“双一流”和应用型高校建设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明确今后三年关键内涵发展指标。指标项目因校设定,不求面面俱到,突出内涵“对标”。

  (三)坚持创新驱动。响应国家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的部署,主动参与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切实解决学校内涵式发展、学科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改进科研评价、教学绩效评价、职称聘任等,释放办学新动能,争取改革和发展有新突破。

  (四)坚持产教融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建立政府、学校、行业、企业、社会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搭建适应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新体系,形成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双主体育人的新格局,人才培养的结构、质量、水平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明显增强。

  (五)坚持特色办学。立足办学基础和相对优势,主动对接区域和行业需求,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各自的定位中办出水平和特色,避免同质化发展,打造办学品牌,培育和提升办学特色。鼓励设定体现办学特色的建设指标。建立大学质量文化,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二、分类管理

  (一)“一校一策”。各高校要在上一轮“一校一策”建设目标执行基础上,根据学校“十三五”建设目标,立足提升进步、持续发展,按照“跳一跳摘桃子”的要求设定三年总目标和分年度目标(2018、2019、2020年),关键指标不低于上一轮建设水平,“双一流”和示范性应用型建设高校关键指标不低于遴选申报标准和承诺目标。部属高校参照编制要求,编制省“双一流”建设相关目标任务书,2018年后新设置(转设)本科院校从批准年份起编制建设目标任务书。

  (二)分组考核奖励。以各高校办学定位和建设任务书设定的目标为依据,每年对全省本科高校年度建设目标达成度、进步度实行分组绩效考核,分组核定绩效经费。以内涵发展为重点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实行存量与增量考核相结合、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鼓励创新和取得突破,对部分发展性、创新性指标或填补空白的项目,绩效得分不封顶。达标性指标只监测不考核,对不达标的进行扣分。

 三、工作要求

  (一)全省本科高校要迅速行动起来,以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按照“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聚焦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科学论证今后三年本科教育发展目标和重大改革举措,写好“奋进之笔”,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发展不断取得突破。

  要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为依据,围绕“双一流”“示范性应用型”高校建设、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培育、更名转设等关键任务,充分听取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意见建议,精心组织论证,合理确定、分解重大改革项目和发展指标,形成项目抓手和任务清单,整合资源,深化综合改革,力争在“对标”发展中办出特色和水平。

  (二)请各高校于8月24日前,提交以下材料:

1.2015-2017年目标责任完成总结。需对照2015年设定目标,总结至2017年的完成情况(尽可能量化)、分析未完成目标的原因和存在困难。

2.本轮建设目标责任书(送审稿,8000字以内,提纲见附件1),并提取关键指标表(附件2)作为文本附件。目标管理责任书内容应写实量化,包含但不限于汇总表指标。

  (三)我厅将于9月份起逐校会商,经审核后公布实施。

  各高校在编制过程中有何建议意见,可与我厅高教处联系。联系人:林素川,电话:0591-87091483。

      附件:1.本科高校建设目标责任书(2018-2020)编制提纲

          2.2018-2020年关键建设目标汇总表

  福建省教育厅

2018年7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