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关于开展2018年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8-29浏览:1407

关于开展2018年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工作部署,对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家标准》),切实将“六卓越一拔尖”2.0版和教育信息化2.0版行动计划的新标准、新理念、新要求融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根据第七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部署,决定在2017年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开展2018年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标准导向,全面升位。要严格对照《国家标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师范专业认证的标准要求和理念内涵,以标准为底线,以认证为抓手,全面推进专业建设,提升专业排位。

(二)产出导向,分类培养。要深入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实际需求,认真分析专业人才社会需求的规模、结构、要求和发展潜力,主动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适应契合国家社会需求侧,注重产出导向,实施分类培养,明晰人才培养方向、定位,明确学生毕业要求和核心能力,明细课程作用与标准。

(三)引领导向,融合创新。要树立引领意识,增强引领信心,以教育部即将颁布的“六卓越一拔尖”2.0版行动计划为指引,推动专业尤其传统优势或实力强劲的专业进一步做优做强,领航发展。要紧跟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充实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课程资源,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推动应用型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提高复合型、综合性人才培养质量和竞争力。

二、具体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1.要转变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过于宏观空泛、缺乏特色、同质化严重的状况,要密切跟踪行业产业对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进一步畅通与科技界、产业界、实务部门的联系沟通,科学准确、明晰具体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2.要进一步完善“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等项目(含将争取增列的专业)的方案设计,打通硕士研究生基础课程,凸显其与专业普通班培养方案的区分度,着力打造创新型人才培养新高地。

(二)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

1.教师教育专业要按照师范专业认证卓越级标准,调整完善课程体系,其中,学科专业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50%。

2.工科专业要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通用标准,调整完善课程体系: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学分占总学分比例≥15%,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学分占总学分比例≥30%,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占总学分比例≥20%。同时,要结合专业标准注意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济管理类、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类、专业生产实践类等课程的开设。

3.拓展通识教育选修课模块,在“中外文化与人文素养”“数理基础与科学探索”“社会发展与公民教育”和“体育艺术与审美体验”模块的基础上,增设“卫生健康与生态文明”和“新信息技术与未来教育”两个模块。通识教育选修课的修读要求仍按2017年版方案执行。

4.要主动对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在课程体系中增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有关信息技术的选修课程,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培养学生信息思维,增强学生应用信息技术解决学习生活问题的能力。

5.要积极引入行业企业的行家里手、专家导师联合开发课程资源,协同实施课程教学,把更多优质社会资源化转为育人资源。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充分论证。各学院应根据修订要求,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工作,切实落实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四结合”:一是结合《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有关标准;二是结合双一流高校、地方知名高校、高水平师范院校的同类人才培养方案,尤其是工科专业应对照其他已通过认证的同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师教育专业2018年开展试点认证,要密切跟踪并加以比照;三是结合同行专家、行业部门代表、学生代表的意见建议;四是结合行业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要通过多方研讨、多次论证,切实提升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

(二)适应形势,做好服务。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办学国际化水平,为学生参与国(境)外访学、升学提供便利,各专业应提供英文版课程计划,要在2018年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计划表”的“课程名称”栏目中,同时列出课程的中英文名称(英文课程名称统一置于中文课程名称下方,见附件),通识教育必修课的英文名称由开课学院统一提供。

(三)扎实推进,及时报送。各学院要结合教学安排抓紧推进培养方案论证和课程设置工作。培养方案完成修订后应认真检查校对,确认无误后于6月25日前将经领导签字、学院盖章的纸质版送交教务处教学科,电子版发送至教学科邮箱jwcjxk@fjnu.edu.cn。

  

  

附件:2018年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模板

  

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8年5月2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