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福建师范大学关于组织开展2018-2019学年本科学生个性化培养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0-11浏览:2456



福建师范大学关于组织开展2018-2019学年

本科学生个性化培养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个性化培养周是学校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本学年个性化培养周将于20181022-112日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指引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立志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展个性、全人格的方向成长成才。

二、实施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充分考虑不同层次、不同阶段、不同学院、不同学科专业间的实际需求,因需变策,因需制宜,因需促效。

坚持目标导向。紧跟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方向新目标,紧密对接各领域发展新动态,有效促进各类知识在学科专业间的交叉融合,不断创新育人主题,完善育人内容,增添育人实效。

三、主题内容

个性化培养周以“卓”领新时代、“创”享新生活、“智”引新未来为主题。内容主要由两条主线组成,分两个层面组织开展。两条主线为学生专业发展的学习训练和素质修养的拓展提高,两个层面为学校和学院共同开展实施,其中学生专业发展的学习训练主要由学院组织,素质修养的拓展提高由学校和学院协同组织。各学院可结合专业实际和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组织开展诸如科研训练、科技活动、考研学习、就业提升、专业实训、专业竞赛、学术研讨、交流访学、社会实践等优质丰富、形式多样的个性化教育内容。相关部门和学院应围绕本次实施主题,紧密对接新时代社会、经济、教育等领域发展的新形势,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引入个性化教育内容。

(一)“卓”领新时代。突出卓越、拔尖。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为指引,开展如卓越工程师、卓越教师、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人才教育等系列教育内容,帮助学生了解掌握新时代学科专业发展的新动向,树立卓越理念和远大理想。

(二)“创”享新生活。突出创新、创业。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题,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平台,开展如创新创业讲堂、创新创业专题论坛、创新创业沙龙等教育内容,进一步强化素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校园生活的同向同行。

(三)“智”引新未来。突出智慧、智能。结合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对接前沿科技,引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智慧校园、智慧生活、区块链等知识,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素养,推动从技术应用向能力素质拓展,使之具备良好的信息思维,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要求。

四、组织实施

(一)工作安排。学校层面开展的教育内容,由教务处牵头,学生工作部(处)和校团委等部门协同统筹安排,并在教务处网站上发布;学院层面开展的教育内容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并在学院网站发布。各学院《个性化培养周安排表》(格式见附件1)于1010日前报送教务处教学科,

(二)报名选课。学校层面的内容由教务处于1012日前组织学生在教务系统上进行选课。学院层面的内容由各学院负责安排并做好学生的选课统计,1015日前将《个性化培养周学生报名情况统计表》(格式见附件2)报送教务处教学科。

(三)督查反馈。个性化培养周开展期间,学校将组织有关单位、校督导小组对开展情况进行巡查,并做好情况反馈(附件3),各学院应同时组织力量深入一线检查落实。

(四)素质拓展学分。根据《福建师范大学素质拓展学分认定实施方案(修订)》(闽师教〔201725号)以及学院相关规定,个性化培养周期间,学生参加的各类教育内容,均可折算为素质拓展学分。每个学生原则上要参加6个以上单位时间的学习(一个单位时间按半天计算)。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细组织。各学院要以学生为中心,广泛调查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意见,根据专业、年级差异组织开展有计划、成系统且针对性、适应性、衔接性强的个性化培养周教育内容,保证内容和容量基本满足学院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鼓励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开设开展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教育内容。其中,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卓越教师、卓越法律人才、卓越工程师、应用型专业群、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等项目所在单位,要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紧密对接实施主体,开展丰富多样、有益有效的教育内容,为个性化培养周教育作出示范,提供经验。

(二)广泛宣传,加强引导。各学院要引导学生有目的性、完整性地选择教育内容,避免盲目、跟风、散乱的选择,尽可能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发展规划,形成符合自身个性化发展需求的系列教育内容,如有志于从教的学生以教师教育类内容为主,有志于考研升学的以各类考研课程或培训为主,有志于创业的以各类就业创业讲座或沙龙为主,确保学习质量和成效。

(三)把握动态,确保秩序。个性化培养周是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安排,各学院党政领导及专业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等要深入工作一线,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加强指导督查,强化纪律、安全管理,对在校外实习实践的学生要切实掌握去向和学习内容,必要时要告知学生家长,确保个性化培养周内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秩序井然、安全稳定。

(四)总结提升,凝练成效。各学院应认真梳理个性化培养周开展情况,总结成效、凝练成果,并形成总结报告。在总结报告中应附上学生对个性化培养周的意见建议,并于20181116日前将《个性化培养周总结表》(格式见附件4)报送教务处教学科(以上附件材料的电子版请同时发至教学科邮箱jwcjxk@fjnu.edu.cn)。

六、条件保障

(一)投入经费支持。学校组织开展的教育内容和学院开设开展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教育内容,将根据内容类别和实际需要,由学校予以经费支持。学院开展的教育内容所需经费原则上由学院负责,各学院要保障经费投入,确保个性化培养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预期成效。

(二)劳酬和工作量。参与学校层面教育内容或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教育内容的主讲教师,将由学校按财务处有关标准给予一定劳酬;参与学院教育内容的人员,学院应给予劳酬或计入工作量。


附件:1.2018-2019学年个性化培养周安排表》

      2.2018-2019学年个性化培养周学生报名情况统计表》

      3.2018-2019学年个性化培养周情况反馈表》

      4.2018-2019学年个性化培养周总结表》

      附表下载

                                         福建师范大学

                                            201810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