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安全管理的通知

时间:2018-11-20浏览:992


各学院:

近期个别高校发生实验室安全和实习安全事件,给校园安全和校外实习实践安全敲响了警钟。为切实加强全校本科教学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安全管理,减少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确保本科实践教学安全有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方面

各学院、各实验中心和实验室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闽师教〔201712号)(见附件),排查实验教学环境与实验过程中与本意见不符的各种安全隐患,并严格按照该意见规范本科实验教学。同时认真检查是否所有参与本科实验的老师和学生都已经进行了实验安全测试,成绩合格者方可进入实验室做实验。

二、实习实训方面

1.学院要制订学院实习实训安全应急预案,对参加实习教学的教师、学生和有关工作人员加强实习实训安全、纪律教育,明确实习纪律和要求,应特别强调保障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要求与措施,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安全突发事件的自我处置能力。

2.指导教师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与实习单位联系,全面了解实习学生的生活状况和安全环境,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切实落实安全措施,对各种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随时掌握学生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不得瞒报或迟报、漏报;加强对分散实习学生的安全管理和监控,指导教师要保持与分散实习学生所在实习单位和学生本人的联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学生须服从实习单位领导和指导老师的安排,接受安全教育。学生实习期间要注意特别是水、电、煤、气、交通、财产、食物和人身安全,做好防火防盗工作;讲究饮食卫生,预防食物中毒,遵守交通规则,防止交通事故;往返途中须乘坐具有合法营运执照的交通车辆。学生须严格遵守《学生实习守则》、实习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等相关规章制度,服从实习单位的指挥。学生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单位,确需离开的,应履行请假手续后方可离开。对于擅自离开实习岗位或请假超假不归的学生,将严格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4.学院应加强与学生家长、实习单位领导、实习单位指导教师等的联系,建立各方联动机制,确保学生实习安全。实习期间如发生安全事故,学院要及时组织力量按照安全应急预案进行处理,并立即向学校报告。实习指导教师必须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则,对于玩忽职守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要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安全检查

教务处将会同有关部门不定期检查实验室教学和实习的安全工作,检查结果将作为实验室运行评价和实习评价的指标之一。发生安全事故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整改不力的,将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处理并核减下一年度的实验室运行经费与实习经费。


附件: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pdf




                                                                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811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