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个性培养周】以人为本,省少儿图书馆的外壳与灵魂

时间:2020-11-20浏览:649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图书馆工作,领会图书馆人的初心和使命,11月18日上午,社会历史学院图书馆学专业同学在黄珊老师的带领下到福建省少儿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

“我们馆的设备在全国少儿图书馆中属于先进水平,同时本馆也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少儿图书馆”,一位就职于省少儿图书馆的师姐很自豪地告诉同学们。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服务对象范围广,能满足从不同学龄阶段学生、教育教学工作者及家长的学习阅读需要。现有馆内能容纳60万册文献,阅读座位1000余个,是青少年完美的第二课堂。

同学们分小组依次参观了省少儿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部、活动部、技术部和采编部,了解图书馆的基本状况、业务内容。在文献信息服务部,大家与工作人员就视障阅读区利用率不高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探讨,提出提高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保障视障人士的出行自由;发挥视障阅览区先进设备的优势,拓宽服务范围等解决思路。

在馆藏阅览区,大家通过阅览区桌椅规格改进的小故事感受到建设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核心在于以人为本,只有广泛听取读者心声,并积极予以回应,才能真正提升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人走进图书馆。

在活动部,大家详细了解了图书馆读者活动从策划、组织、实施的各项流程和近期活动安排,明白阅读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活动本身,更重要的是吸引更多青少年爱上阅读,推动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同时大家还参观了图书馆的总控中心。透过机房里的高科技设备,大家真切感受到了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等电脑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业务运营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深刻地意识到,作为图书馆专业学生,应紧跟时代潮流,努力提升信息化技术水平,才能适应图书馆数字化需求。

在采编部,同学们了解了图书馆的经费情况,并分析了其与高校图书馆差异的内在原因。

通过本次省少儿图书馆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在视野得到提升的同时,也充分领略到了图书馆人那份“以人为本”的情怀和高度的社会使命感。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定将以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提高图书馆专业素养,以更好的姿态、更高的水平来服务读者,为建设书香社会添砖加瓦!

(社会历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