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务处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本科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26浏览:1130

各学院:

根据《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相关要求,为切实做好我校2022年秋季本科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用原则

(一)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学院(部)是教材选用工作的责任主体。选用教材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较强的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意识形态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二)质量第一。坚持好中选优,优先选用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获奖教材,全国统编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学校批准立项的规划教材,百强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原则上要选用相应教材的最新版。

(三)适宜教学。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执行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

(四)相对稳定。教材选用应保持相对稳定性,教材选用计划一经审定,必须按计划征订、购入并使用,不得因更换任课教师等原因而更改或拒用;同一门课程、不同任课教师,应选用同一种教材。确因教学计划和课程调整需要更换教材,或同一门课程、不同任课教师、需选用不同教材,要提前报教务处审批、备案。

二、选用程序

(一)“一般教材”选用程序

    “一般教材”是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境外教材”之外的教材。选用程序如下:

1.以系或专业为单位,组织承担课程建设任务的课程组(教研室),在对现有教材进行比较、择优的基础上,将课程教材选用计划和样书提交学院(部)审核。

2.学院(部)先召开教学工作分委员会或学术工作分委员会会议进行审核,把好教材选用学术关(重点审核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再召开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或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进行审核,把好教材选用政治关(重点审核教材内容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如果时间较紧、条件有限,两次审核可以合并一起、共同审核,但审核人员的构成、人数不得随意改变或减少,要确保能够共同把好政治关和学术关。学院(部)审核时,如必要应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意识形态领域)的专家共同审核。

3.学院(部)审核合格并经学院范围公示(公示时间三天)无异议后,报送教务处。

(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选用程序

已有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所有对应课程均须选用目录内的教材最新版。

(三)“境外教材”选用程序

    “境外教材”是指境外出版或外国作者(含中外合编)在中国大陆出版的教材(包括外文版、中文版、编译版、影印版,含教参)。

选用程序除按“一般教材”选用程序执行外,增加如下要求:

1.一般不选用未在中国大陆正式出版社获得版权的教材。严禁未经权利人授权许可,擅自复制、使用无版权的“境外教材”。

2.学院(部)审核前,由承担课程建设任务的任课教师或课程组(教研室)提交书面选用申请,陈述选用理由以及教材内容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学术价值。

3.学院(部)审核时,必须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意识形态领域)的专家共同审核;如是外文版的教材,还须有相关语种专家共同审核。

(四)“自编教材”选用程序

    “自编教材”是指系(专业、教研室)或课程组、课程负责人,根据教学执行计划和教学实际需要编写的在校内使用的课程讲义、实验(实习)指导书等。

选用程序除按“一般教材”选用程序执行外,增加如下要求:

1.“自编教材”的编写必须符合《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令2015 2号)的相关要求(见附件1),主要是教材内容不得出现第三章第十三条所列的禁止出现的情形。

2.学院(部)审核时,必须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意识形态领域)的专家共同审核。

3.“自编教材”须由所在学院统一编印。

三、选用要求

(一)教材选用坚持集体决策。在相应环节比如承担课程建设任务的课程组(教研室)对现有教材进行比较、择优时,要组织通读备选教材,提出审读意见。学院召开会议审核时,实行集体讨论决定。

(二)选用结果实行公示和备案制度。学院(部)教材选用结果要在学院范围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三天;经公示无异议后报送教务处备案。

四、征订要求

学院(部)要根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教材选用程序,提前选配各年级各专业新学期开设课程所需教材,学生使用的教材,须经学生本人确认所需数量后征订;教师使用的教材,由教师所在单位根据实际需求数量一并征订。

五、采选系统使用

(一)登陆

使用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采选课程教材,登陆网址为:www.aijiaocai.com。输入“福建师范大学”,输入工号和密码,选择“进入采选系统”选项。初次登陆请绑定手机号,以方便日后登陆。

(二)指定教材

各学院教材征订负责人进入“教材指定”标签的“指定课程教材”页面。点击“指定教材”按钮,进行教材搜索,选中需要的教材后,点击“选用”按钮,在浮层中确定教材的使用对象:学生用书、学生用书+教师用书、教师用书;并确定教师用书数量,当教师用书数量大于1时,请填入需要多本教师用书的原因;点击“确定并保存”即可将该教材指定为课程教材。

如果需要给同一门课程,指定多本教材,可选择“保存并继续指书”按钮,为本门课程继续选择下一教材,或继续点击“指定教材”按钮。

搜索教材后,搜索结果中若没有需要的教材,可点击页面上的“缺书登记”按钮,此按钮在搜索后即会出现。填写需要的教材信息并提交,系统会及时反馈告知。

如果教师需要使用的教材不是已出版的图书,可选择使用自编讲义功能,选择“不指定教材”。

(三)提交审核

已选择的课程教材,可在“待提交审核的指定教材”页面中查看,通过“确认学生订购数量”可查看订教材的班级及班级人数,点击该按钮,可按班级修改订购数量。通过“调整使用对象”按钮,可修改使用对象及修改教师用书数量。

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审核”按钮,完成该门课程的教材指定工作,提交至学院领导审核,审核后提交。

(四)查看结果

 “教材指定”“课程教材指定结果”页面中,可查看已指定的课程与教材,及相关审核进度及结果。

六、材料报送

各学院应于613前报送以下材料:

1、教材选用审核表(WORD)(附件4

2、报送2022年秋季教材征订表(含5个附件表格)(附件5

材料纸质版(各一式一份,经领导签字、单位盖章)报送至教务处课程与教材科(旗山校区行政楼413室),电子版发至邮箱503386962@qq.com,联系电话:0591-22867391。

七、教材发放

各学院要与教材供应商密切联系,及时跟踪教材到位情况,于630前完成教材发放工作。

各学院要严格执行《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中的相关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范程序,确保2022年秋季本科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1. 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

2.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目录

3.汇总-学校公共课教材信息

4. 教材选用审核表(WORD

5.报送2022年秋季教材征订表(含5个附件表格)

6. 《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令2015 2号)

7.采选系统相关表格和操作流程

                             附件打包.rar

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2526

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