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转发《福建省教育厅 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8-22浏览:1524设置

各学院:

现将福建省教育厅  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闽教师〔2018〕62号)转发给你们。请对照申报要求,认真做好遴选推荐工作,并于2018年8月31日前将书面材料和电子材料(光盘)提交至教务处教学科。书面材料包括《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推荐汇总表》(点击下载)、候选人推荐表(点击下载)及附件、学院党委对候选人思想政治及师德表现的书面意见各1份,电子材料包括候选人45分钟现场教学录像视频光盘、书面材料及附件的word版(内容应与纸质材料一致,发至jwcjxk@fjnu.edu.cn邮箱

  

  

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8年8月22


 

 

闽教师201862号

  

福建省教育厅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组织

开展2018“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党委组织部、政府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86号)精神,2018“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工作将于近期启动,拟在全国评选100名教学名师,其中高等学校教师占60%、中等及以下学校教师占40%。本次分配我省的申报推荐名额共14(不含教育部直属高校)。为做好我省遴选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

我省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院校、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在职专任教师。

二、推荐名额

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3所高校各推荐2名;其他省属本科高校、成人高校和省属高职院校各推荐1名;各设区市推荐3名(含以市为主管理的本科高校及按属地管理的高职院校),平潭综合实验区推荐1名;省属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各推荐1名。

三、推荐人选条件

申报人选应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师德高尚;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培养优秀青少年有突出贡献;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在教育领域和全社会享有较高声望,师生群众公认。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高等学校
1.普通本科院校人选,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近6学年(2012-2018学年)主讲课程的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96学时/学年,其中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主讲一门课程(医学专业任课教师按教学时数计算,本科教学工作量平均不少于60学时/学年,含案例教学和临床带教)。
2.高等职业学校人选,应具有相关企事业单位一线实践工作经历,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近3学年(2015-2018学年)承担本校教学任务(包括实训、实习等实践课程)不少于180学时/学年。
3.非现任校级领导。
4.非国家“万人计划”其他类别申报者和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
  (二)中等以下学校
1.普通中小学校人选,原则上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近6学年(2012-2018学年)主讲课程的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180学时/学年,其中每学年必须为中小学生主讲一门课程。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人选参照普通中小学校人选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遴选。中小学及幼儿园人选应注重向乡村学校倾斜。
2.中等职业学校人选,应具有相关企事业单位一线实践工作经历,原则上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近3学年(2015-2018学年)承担本校教学任务(包括实训、实习等实践课程)不少于180学时/学年。
3.非现任校级领导(承担教学任务的副职除外)。
4.非国家“万人计划”其他类别申报者和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

四、申报程序和要求

(一)符合上述条件的教师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学校经遴选并公示无异议后,向所属的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推荐。以市为主管理的本科高校及按属地管理原则管理的高职院校向所在设区市教育局申报推荐。

(二)省属高校和省属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直接向省教育厅申报推荐。

(三)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要按照分配推荐名额对县(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及有关高校申报的推荐人选进行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报省教育厅。

(四)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按照竞争择优、统筹兼顾原则,对各校申报的推荐人选进行评审,遴选出推荐对象,并在教育厅门户网站公示无异议后报教育部。

五、申报材料和报送时间

申报材料包括书面材料和电子材料(光盘)。书面材料包括候选人汇总表、候选人推荐表(表样在教育部官网www.moe.edu.cn下载)及附件、学校党委对候选人思想政治及师德表现的书面意见各1份电子材料包括候选人45分钟现场教学录像视频、候选人汇总表、候选人推荐表及附件(内容应与纸质材料一致)。

各地各单位推荐人选申报材料(包括书面材料和电子材料)须于2018910日前报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联系人:胡沁甡,电话:0591-87091527、0591-87832554(传真),电子邮箱:117652235@qq.com,地址:福州市鼓屏路162号(邮编:350003)。

  

附件:1.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推荐汇总表

2.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指标体系

  

福建省教育厅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

2018815日


附件2

  

2018年“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高等学校)

遴选指标体系

(普通本科学校)

遴选项目

分 值

遴 选 内 容

1. 师德风范

20

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堪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

教学思想与内容

10

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育理念先进,具有国际视野。教学内容符合大学生认知特点,理论联系实际,能及时把学科最新发展和国内外教改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

教学艺术与方法

10

教学艺术精湛,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积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和鼓励学生的创造思维。有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

教学改革与成就

10

重视教育教学研究,主持完成重要教改项目,在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并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发表过多篇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或出版过有一定影响的教改教研专著。

教学

效果

15

教学能力突出,教学风格鲜明,主讲课程达到国内同类课程领先水平,大学生评价优秀,得到同行公认,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国有较大影响。

教材

建设

10

自编、主编的本科教材,质量高、有特色、版本新。

3.教学梯队建设与贡献

15

领衔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自觉指导和帮助团队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对确立本校该领域教学的历史地位作出重要贡献。

4.科学研究与学术水平

10

主持或承担重要科研项目,发表出版高质量的论文或专著,在国内外同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