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关于2009—2010学年本科生课外科技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4-04-24浏览:263

近期,我处组织对2009—2010学年本科生课外科技计划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共检查了2008—2009学年本科生课外科技计划立项延期项目1项,2009—2010学年本科生课外科技计划立项项目139项,2010年度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5项。除生命科学学院的《污染重金属离子与雨生红球藻相互作用研究》(项目编号BKL2010-074)申请取消立项外,其余154个项目中期检查结果均为合格。

大多数学院均能成立本科生课外科技计划工作小组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自查自评,并撰写了中期检查总结。部分学院还设立了专门的实验室用于支持本科生课外科技活动,有些学院能将校立项、院立项和创新大赛很好地结合起来。各项目基本完成了相关资料收集、项目方案设计及部分研究内容,并取得了多样化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如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实验数据、调查问卷、电话访谈纪要、网络调查样本、录像等,部分成果还在校、院相关比赛中获奖。各项目组能本着科学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实验、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查阅资料、访谈交流、建立主题博客等方式,积极主动地投入项目的研究中。大多数项目能够按照原计划有序进行,整体情况良好。

《经济危机下福建省返乡农民工的生活状况调研——以上杭县为例》(项目编号BKW2009-032)项目延期一年,目前已完成中期任务,但仍需加大指导力度。

同意项目《福州市城乡结合部小学校园安全问题的调查研究》(BKW2010-001)调整立项题目的申请。

《多媒体二次交互性平台的开发》(项目编号BKW2010-010)、《优境学视角下对孕妇参与体育锻炼的探讨》(项目编号BKW2010-052)及《土壤不同微生物组成对土壤呼吸温度敏感性的影响》(项目编号BKL2010-055)等项目还需加强对项目核心内容的研究并加快项目进程。

同意以下项目更改部分研究内容的申请:

《关于构建我国农村财务监督体系的制度构想》(BKW2010-023)、《关于灾后捐款的法律问题探究》(BKW2010-026)、《社会捐助与社会救济的权衡》(BKW2010-027)、《大学女子篮球赛临场心理障碍及调控研究——以福建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为例》(BKW2010-049)、《优境学视角下对孕妇参与体育锻炼的探讨》(BKW2010-052)、《小区智能安防系统》(BKL2010-002)、《基于计算智能的公共计算机管理系统》(BKL2010-005)、《芭蕉芋渣作为生物吸附剂去除水中偶氮染料的研究》(BKL2010-033)、《富营养化水库沉积物蓝藻门微囊藻复苏受控环境因子研究》(BKL2010-039)、《福州市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温室气体通气量的季节变化 》(BKL2010-043)、《黑碳对土壤中多环芳烃环境行为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BKL2010-050)、《氮硫复沉降三种森林土壤的N2O排放的影响》(BKL2010-057)、《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土壤氮磷含量影响研究》(BKL2010-058)、《福州大学城周边居民对于大学城建设影响的感知研究》(BKL2010-063)、《硫苷对菜粉蝶产卵选择及生长发育的影响》(BKL2010-067)、《公路隧道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设计》(BKL2010-079)。

二、存在问题

(一)个别学院对本科生课外科技计划工作项目重视不够,有的未按照规定成立本科生课外科技计划工作小组;有的对项目的管理流于形式;有的对中期检查工作敷衍了事;有的经再三催促仍不能按时报送有关材料;部分项目甚至未签署指导老师意见和学院意见。

(二)有的项目师生主动联系不够,部分教师指导力度有待加强。

(三)个别项目进展缓慢、效果不理想,主要原因有:

1.选题时拟定的研究范围过大或是原定的实验方法不适用,在项目进行中作了调整。

2.项目负责人相关基础理论知识欠缺导致研究工作难以深入。

3.有的实验需在仓山校区进行,不利于项目的开展。

4.研究内容和方向比较新颖或所需历史文献资料收集难度大,导致缺乏相关参考资料。

5.问卷设计不够科学合理,收集样本数不够多。

6.在调查、考察中,难以联系到有建树的人士或者因受访人员不支持等,导致数据说服力不够。

7.收集到的数据可信度不高,不利于项目的研究。

8.团队成员因兼职、报考公务员或研究生等原因导致时间、精力投入不足。

9.小组成员内部交流不够,团队合作精神有待提升。

对存在的问题,学校、学院都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强管理,及时解决;对存在的困难,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让学生的研究工作能够顺利地继续进行。

三、本次立项项目按计划应于2011年5月结题,届时我处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按时申请结题的项目进行评审,对优秀项目予以表彰,对特别突出的项目进行跟踪和后续支持。希望各学院进一步加大对学生科研工作的指导力度,督促各项目组严格执行计划进度,努力达到预期成效。

 

 

 

 

二○一一年一月十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