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关于2011年我校获得“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项目”及2010—2011学年校级“本科生课外科技计划立项项目”中期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4-04-24浏览:180

各学院:

近期,我处组织对2011年我校获得“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项目”及2010—2011学年校级“本科生课外科技计划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共检查了2011年我校获得“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项目”50项及2010—2011学年校级“本科生课外科技计划立项项目”137项。其中,地理科学学院的《小型电磁式发射器制作》(BKL2011-050)项目中期检查不合格终止立项,社会历史学院的《海西城市残疾人服务需求状况调查与研究》(BKW2011-012)、《福州市屋顶绿化方案推动的路径与方法研究》(BKW2011-020)2个项目申请取消立项,其余184个项目中期检查结果均为合格。

大多数学院均能成立本科生课外科技计划工作小组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自查自评,并撰写中期检查总结。多数学院能为学生科研项目的开展提供充分的软、硬件支持,部分学院成立了专门的协调小组制定详细的调研帮扶计划为项目的开展提供帮助,部分学院设立了专门的实验室用于支持本科生课外科技活动,部分学院为参与项目的学生开设专门的辅导课程,部分学院能对指导教师进行配套奖励,部分学院能将项目研究与各类比赛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很好地结合起来,取得了不少成绩。各个项目都提交了中期检查报告及相关材料,目前基本完成了相关资料收集、项目方案设计及部分研究内容,并取得了多样化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如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实验数据、调查问卷、电话访谈纪要、网络调查样本、录像、调研图片、SPSS数据库等,部分成果还在各类相关比赛中获奖。绝大多数项目组能本着科学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导师的指导下,或通过实验、实地考察,或通过问卷调查、访谈交流、建立主题博客和查阅资料等方式,积极主动开展项目研究。大多数项目能够按照原计划完成规定的各项任务,同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有全面的安排,整体情况良好。但个别项目还需加强对项目核心内容的研究并加快项目进程,如《福建省数字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现状调查与研究》(BKW2011-021)、《闽楠细根周转动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BKL2011-049)、《模拟硫干湿沉降对三种森林土壤有机质矿化的影响》(BKL2011-061)、《本科毕业论文管理信息系统》(BKL2011-089)、《小阿狸商务系统》(BKL2011-091)等。

经研究,同意项目《食品安全对消费动机及购买动机性行为的影响》(BKW2011-003)、《液相色谱法检测蔬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以福州为例》(Fjnu2011-037、BKL2011-069)更改项目名称的申请。同意项目《社区矫正适用对象的扩大与执行机制的完善》(BKW2011-025)更换指导老师的申请。同意项目《牙齿早期发育过程中noggin对BMP信号的调制机制》(Fjnu2011-042、BKL2011-076)更换部分组员的申请。同意以下项目调整部分研究内容的申请:《DOAJ开放期刊平台服务优化研究》(BKW2011-011)、《现行民办幼儿园法律规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以东北、东南、西北、西南代表城市调研为视角》(BKW2011-029)、《自来水厂加氯消毒工艺氯胺类副产物的生成及影响因素研究》(BKL2011-024)、《增韧双马树脂/石墨全钒液流电池用复合双极板材料的制备》(BKL2011-041)、《福州市公园灰尘重金属污染特征分析》(BKL2011-043)、《闽江河口湿地三种红树植物抗寒性研究》(BKL2011-048)、《闽江流域福州过境段水中化学需氧量的调查研究》(BKL2011-051)、《基于产业有序度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产业结构研究》(BKL2011-057)、《基于WebGIS平台的南后街旅游信息系统开发》(BKL2011-058)、《模拟硫干湿沉降对三种森林土壤有机质矿化的影响》(Fjnu2011-036、BKL2011-061)、《基于虚拟现实的平潭岛典型海蚀地貌过程演变的动态仿真》(Fjnu2011-038)、《基于虚拟现实的平潭岛典型海蚀地貌演变的应用研究》(BKL2011-071)、《虫害和茉莉酸诱导番茄挥发物对瓢虫柄腹姬小蜂行为影响》(BKL2011-078)、《基于无线射频技术的智能家居系统》(Fjnu2011-048、BKL2011-087)、《本科毕业论文管理信息系统》(BKL2011-089)、《基于局域网影音分享的在线播放器》(BKL2011-090)、《小阿狸商务系统》(BKL2011-091)、《姊妹金丹闹钟》(BKL2011-092)、《智能家居的物联网技术研究》(BKL2011-094)。

二、存在问题

从中期检查情况看,部分或个别项目存在以下问题:

1.时间安排不够科学、合理,未能充分利用周末等假期时间。

2.负责人与指导老师交流不够,未能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

3.指导教师对项目进展关心不够,指导力度有待加强。

4.成员间沟通协调不够,团队合作精神有待提升。

5.负责人相关基础理论知识欠缺导致研究工作难以深入。

6.前期对困难估计不足,导致项目进展缓慢,甚至部分研究内容需要删减。

7.成果缺少系统的理论支撑,需要在实践与调查中检验、修正。

8.问卷设计的信度、效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9.案例查找不具典型性。

10.资料收集、检索能力有待提高,参考资料偏少。

11.英文文献查找、阅读不够。

12.项目组成员基础实验技能薄弱导致实验成功率低。

13.调研形式过于单一。

14.样本数不足,统计数据缺乏科学性。

本次立项项目按计划应于2012年5月结题,届时我处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按时申请结题的项目进行评审,对特别突出的项目进行跟踪和后续支持。希望各有关学院进一步加大对学生科研工作的指导力度,督促各项目组严格执行计划进度,达到预期成效。

 

 

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