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教在师大  教学成果

我校隆重召开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0-01-04浏览:1330

 

    会议于12月29日下午在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召开。校领导张金栋、黄汉升、游小波、黄锦平、汪文顶、李敏,福清分校校长陈盛,原校领导朱鹤健、张次愚、陈锋,原校长助理陈汤禄,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校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国家级、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教授代表,教师(含教辅人员)代表,获奖教师,各学院专业负责人、各系(教研室)主任,附属学校党政负责人,机关科级以上干部,教学秘书,校学生信息员,学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汪文顶副校长主持。
    李敏副校长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 强化内涵建设 突出特色优势 努力开创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回顾和总结了我校在2006年召开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以来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思想观念不断更新、规模结构协调发展、各类建设不断加强、教学改革不断推进、教学管理不断强化、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等六个方面。第二部分分析了目前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在教育思想观念转变、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教风学风建设、教学管理水平四个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第三部分结合我校本部专业于2009年实行“本一”生源招生,必须按照能够让学生以“本一”水平毕业的要求,以“突出一个主题,依托两大抓手,推进三项工作”概括了今后一个阶段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具体来讲,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质量与特色”为主题,以质量工程和专业评估为抓手,积极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不断完善教学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坚持科学发展,强化质量意识,发挥特色优势;二是推进质量工程,开展专业评估,增强办学实力;三是深化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打造人才培养科学体系;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整体水平;五是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着力完善质量监控保障体系。
    开幕式上,黄汉升校长代表校党委、行政作了重要的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对三年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总结会,也是一次对今后三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筹划和部署的促进会,更是一次深化教学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动员会。
    黄汉升校长结合当前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和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把握形势,切实增强抓好本科教学的责任感;一是深刻把握形势,切实增强抓好本科教学的责任感;二是立足科学发展,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三是突出师德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他强调,在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在学校推动科学发展、深化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育质量,充分体现高等教育的永恒主题。同时,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努力奋斗,以充足的干劲、扎实的工作和优秀的业绩开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学校对2009年获得的3项国家级、10项省级、4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以及2008和2009年度获得14项国家级、44项省级、42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12月30日上午,部分与会代表分成教学管理组、教授代表组、青年教师代表组、行政管理组等四个小组,围绕黄汉升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李敏副校长的工作报告,以及下发的其他文件材料和涉及本科教学改革和创新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参加讨论的代表踊跃发言,谏言献策,气氛热烈,为学校的本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达到了预期效果。
    12月30日下午,第五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新校区第九会议室落下帷幕,会期延续一天半。闭幕式由许明副校长主持。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分别代表本学院作了本科教学工作的经验介绍和今后的工作思路,四个小组的主持人汇报了本小组讨论的情况。最后,李敏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概括了会议的“三个特点”,总结了会议的“三个收获”,明确提出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三点要求”。
    我校每三年定期召开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在学校抓紧制定2010—202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精心描绘未来发展蓝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是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本科教学领域取得较为显著成绩的背景下召开的;是在国家大力支持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我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高等教育更加强调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是我校在朝着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迈进道路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学校本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中起到了促进作用。

黄汉升校长作重要讲话

(黄汉升校长作重要讲话)

李敏校长作工作报告

(李敏副校长作工作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