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海外教育学院开展教研活动

时间:2014-06-24浏览:921

 

  

    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是决定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因素,教学质量的提高主要落实在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活动上,教师应该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探究精神,使课堂教学能够延伸到学生的课外自主研究,使教和学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教学质量才可能得到有效的提高。在目前以科研作为晋升职称条件的大环境里,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及其相关的教研活动反而不被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情况往往只是靠学生反馈意见来判定,缺乏同专业教师的指导和相互交流,这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尤为不利,作为教师,首先应该站稳和站好讲台,完成授业解惑的任务,才可能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海外教育学院是个年轻的学院,绝大部分教师在35岁以下,每周教学时数在12节以上,如何使这些年轻教师在繁重的教学中提升教学质量,成为学院一项重要的必须工作。

    2013年初,海外教育学院做出一项重要的决定,按教师专业背景和主讲课程设立教研室,院长和教学督导布置和落实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要求每个教研室每个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学院按照每人100元的预算给予经费支持,这项措施改变了学院教师长期以来没有教研活动的现状。学院下设六个教研室:现代汉语教研室,初中高级汉语教研室,听力及口语教研室,文化与写作教研室,教材与教学法教研室和日语教研室。20132014学年,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

    现代汉语教研室邀请校教务处相关科室领导和校督导团老师现场指导,采取观摩教学片断、评课、研讨的传统方式。教研室全体教师对陈晟老师的《现代汉语》教学片断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指出了该教学片断中在导入、课堂要点解析、师生互动、总结等各个环节的优缺点,几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更是提出了如何将学科前沿科研成果与教材内容结合的意见,教研室老师们还针对如何将本学院与其他学院开设的相同课程,如《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等凸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特色、使学生真正受益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初、中、高级汉语教研室举办了《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专题讲座,讲座缘起于汉语教学中留学生对汉字的畏难情绪,希望用活泼、生动的篆刻文化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讲座由陈海峰老师主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邀请来自荷兰、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尼、越南、泰国、菲律宾、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多国留学生参加。讲座之后,教研室教师与留学生在汉字的学习方面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对留学生在克服汉字难认、难记、难写等方面问题进行探讨。

    听力及口语教研室不但组织了学生经典诵读、电影汉语配音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学生中引起良好的反响,还定期进行教学研讨,总结教学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讨论相应的策略,并组成课题攻关小组,有经验的老师进行课题申报的经验分享,对已立项的课题给予配合和帮助,并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新课题项目的申报。

    文化与写作教研室组织近百名留学生在福州大戏院观看了由福建京剧院演出的传统戏《雏凤凌空》和由福建省杂技团演出的杂技《八闽欢歌》,让留学生们领略了京剧和杂技等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并鼓励学生将自己所领略到的中华文化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尝试将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进行有机的结合。

    日语教研室针对中日联合办学项目2013级学生初学日语所碰到的问题,从强化学生日语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加强他们对所学日语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出发,组织了第一届日语听说大赛和日本文化专题讲座,不但增强了学生们的专业意识,也增加了日语教研室的凝聚力。

    教材与教学法教研室将教研与培养学生教学技能创新能力紧密结合在一起,联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1级团支部举办了海外教育学院第八届课堂教学技能大赛,通过学生的现场教学活动,教研室全体老师与学生共同探讨如何将对外汉语教学进行得更加科学、有趣。反思自身在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方式。

   校教务处高度重视各学院的教研活动,教务处教学质量科科长陈列老师、校教学督导吴翠龄老师到海外教育学院参加了现代汉语教研室活动。二位老师强调,教研活动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激发教师的敬业精神,学校鼓励并要求各个学院开展教研活动。校督导团老师充分肯定了海外教育学院的教研活动,在一些学院已经没有或者缺乏真正的教研活动的情况下,海外教育学院能够要求每个教研室每个学期都必须开展教研活动,并定期对教研室的活动进行总结的做法值得肯定。院长林新年也指出,教研活动应该真正地为教学服务,切实地提高教师上课的水平和能力,脚踏实地地解决教学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海外教育学院目前开展的教研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但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比如形式不够规范、教研主题缺乏规划性、有的教研室的教学问题研讨偏少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