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社会历史学院开展2021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教育见习活动

时间:2023-04-23浏览:10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要求,提升高素质复合型师范生培养质量,社会历史学院4月10日-14日开展2021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教育见习活动。本次见习活动由学院工会主席、专门史与教材教法教研室主任郑士璟副教授辅导员黄敬兵老师组织。

见习活动分为朋辈示范、课堂实验、教工作坊、名师讲座、参观研学等五个环节,邀请北京大学的李安山福州第十六中学林锦锋福州延安中学历史研组长陈曦玲福州十八中学历史研组长陈仲福州高级中学历史学科教研组长林文锋教科室主任纪业分别开展教学示范课和听课评课,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引导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中强化学生对历史学科教学的思考。



精研深耕,榜样星光照亮前方。第三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选手2020级历史学(师范)专业庄思颖、赵恒煊带来精彩的教学示范。庄思颖同学以陕西博物馆为主线,展示盛唐气象赵恒煊同学结合长,在教学中融入戏曲元素激发学生兴趣,符合初中学生的认知学情。福州第十六中学的林锦锋老师两位同学教学提出点评建议指出历史课最重要的是历史味道,要重视材料的史料价值,读好材料、说好材料、用好材料,强化学生的史料实证意识。


 创新讲堂,匠心独运启迪思维。福州延安中学历史研组长陈曦玲老师带来“转型与调整”专题一轮复习课。课堂回顾了建国以来国家的发展路径,引导同学们从国情与国体、取得的成就和具体路径三个方面展开具体分析,串联起国家决策和实行结果背后的逻辑。福州十八中学历史研组长陈仲老师用思维导图简明清晰阐释了人类文明的产生过程。陈仲老师创造性以地理环境为切入口,分析各种文明形成的时空条件及其特点,展示了历史与地理学科融合的方法。来自北京大学的李安山教授以“从文明概念到‘中国方案’:世界历史的视角”为题,分享多年开展区域研究的体会。他指出,当前区域研究的重要任务在于加强国人对不同国家和地区文明的了解,“只有认识世界,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名校访学,参观研学开阔眼界。4月14日同学们参观访学福州高级中学,近距离感受位于福州历史文化街区的福州高级中学蕴含人文底蕴学生旁听福州高级中学历史学科教研组长林文锋老师的阶段考讲评课,促进同学们由表及里、多层次打磨教学设计。林文锋老师聚焦“一核四层四翼”,注重对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针对不同题型归类对应的解题方法,力求“授之以渔”。教科室纪业主任针对同学们在课堂教学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了讲解,他指出要积累具象、感性的素材案例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不能随意采纳与主干知识脱节的论文材料,深度发掘、创造性地运用教材中的优质材料也不失为一种成功。


此次教育见习为期一周,讲座、评课、听课兼具,内容丰富,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不可多得的自我提升机会。老师的点评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加强了学生对历史学科教学的思考,提升了教学素养和专业技能,更鼓舞了同学们追求卓越的决心,励志成为一名卓越之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