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我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07-04浏览:2424

关于举办我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鼓励广大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提高教学创新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名额

我校在编在岗专任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教学态度端正,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

大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各学院(部)原则上每组推荐不少于1名教师。

二、竞赛形式

竞赛由说课(5分钟)和片段教学(15分钟)两部分组成,二者权重分别为30%70%。其中说课评比权重含教学设计部分。

三、赛程安排

比赛时间:2021917日。

比赛地点: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知明楼智慧教室。

四、竞赛要求

(一)竞赛内容要求

参加比赛的教学内容所属课程应为本科教学计划的正式专业课程(至少2学分),具有明确的教学对象。参加比赛的主题(或章节)应是课程的正式授课内容,与课程其它章节内容应有内在联系或前后承接关系。

(二)教学设计要求

课程教学贴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强调高阶能力以及情感价值的课程目标。教学目标明确,教案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教学步骤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重点难点清楚,解决方法有针对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能够让学生获得知识、强化能力,同时还能达到价值引领和品格塑造的目的,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伦理与学术道德,体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育人成效显著。

(三)课堂教学要求

课堂教学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显教学逻辑性;教学内容要有科学性和探索性,具备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要通过启发式讲授、探究式讨论、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创新的课程组织方式,启迪学生思想、培养学生能力;教学突出电子课件与板书配合使用、相得益彰,字体工整、清晰、美观;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

五、奖励办法

根据实际参赛人员情况,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各若干项,并给予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若干奖金。同时,获奖教师(39周岁及以下)将优先推荐参加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省赛特等奖获得者可获评省五一劳动奖章,并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六、组织实施

(一)材料提交

1.教学竞赛申报表1份。

2.参赛教师在报名前须准备5份参赛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教案)和1个与之相对应的课堂教学PPT

以上各项材料(含电子文档)须于2021913日前以学院(部)为单位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教材中心。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446836391@qq.com,发送主题:XXX学院(部)教学大赛材料。地址:旗山校区校部办公楼415室,联系人: 林老师,联系电话:0591-22867393

(二)参赛抽签:所有参赛教师应于比赛前一天(916日)前往旗山校区校部办公大楼411室,抽签确定课堂片段教学参赛顺序。(正高组1410-14:40;副高组14:45-1515,中级及以下组15:20-15:50)。

举办教学大赛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聚焦教学创新、形成卓越教学的重要行动,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选拔优秀教师参赛。



附件: 1.说课参考评分表

2.教学设计(教案)参考评分表

3.片段教学参考评分表

4.教学竞赛申报表

5.教学竞赛汇总表

首届教学创新大赛暨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相关附件.docx



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74











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