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开展“名师讲堂之表土与文明”专题讲座

时间:2023-05-25浏览:10

2023421日,福建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阮伏水博士在我校旗山校区16科研实验608学术报告厅了题为《表土与文明》的学术讲座各专业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副院长陈松林教授主持。

  阮伏水博士介绍了土壤的定义、特性、形成速度及土壤侵蚀的基本概念,指出在绝大多数地区文明衰弱的基本原因是文明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与环境,特别是土地资源遭到破坏所致。他从表土及其退化的角度,对人类历史上多个古代文明地区的兴衰过程进行讨论,分析目前我国土壤退化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对策与实践案例。

  讲座结束后,阮伏水博士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解答。本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学科交叉思维,激发了同学们对历史学与地理学科学融合研究的学术热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