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35天本科线上教学质量评估报告(截至3月22日)

时间:2020-03-24浏览:2018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

35天本科线上教学质量评估报告

(截至322日)

线上教学进度

128

学校发布关于延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相关教务工作的通知》

21

学院转发学校发布的《假期延长,学习不断——致全校本科生的一封信》

23

学院转发教务处《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相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对本学期使用在线平台开展教学的学院教师提供在线培训。

24

学校发布《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210

教务处与信息办对接生成教师人事信息开放教师云平台帐号,当日学院建立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授课教师沟通群,通过微信对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沟通或在群里分享做法。

213

学院转发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时期师生返校之前本科教学工作指南》(任课教师和管理人员版)及《疫情防控时期师生返校之前本科教学工作指南》(学生版)等文件,具体解答疫情期间教师如何"教"与学生如何"学"的问题,进行助力学生"一对一",关注教师"点对点"的"无死角"沟通。

214——216

根据教务处要求,本学期11门课程22位教师完成云平台建课。

217

发布《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福建师大法学院给全体在读学生的一封信》

221

联系各相关出版社,获取了大部分在线课程电子教材,为在线教学提供了教材保障。

228

线上教学进行两周,对教师平台建课、授课情况进行反馈。

320

根据《福建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时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线上开课教师做好期中线上试卷的准备工作。

217——至今

在线课程如期上线,顺利开展。

(利用学院教师群进行教学意见调查)

(教师利用网络和多媒体在线授课)


一、在线课程开课情况

本学期线上讲授的总门次数为26门,选课学生人数 746人。

(明确线上教学任务和要求)

二、在线学习平台和使用软件情况分析

本次在线教学数据主要来源于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三个平台。与教师互动主要通过QQ(包括腾讯课程、腾讯视频会议)、微信和钉钉软件。


三、在线教学问卷调查分析结果

(成立线上教学质量评估小组)

在开展线上教学五周后,组织师生进行线上教学情况问卷调查,共收到19名教师和620名学生的有效问卷。具体情况如下:

1.学生问卷

    1. 学生分布情况

法学院参评人数共有620人,其中男生占25.8%,女生占74.2%;主要涵盖2017-2019级三个年级。56.69%的学生居住在城市,35.35%学生在农村。

1.2主要学习工具

调查显示,52.39%学生上课时用到两种及以上电子设备,23.09%学生使用手机。

1.3网速情况

61.31%的学生表示网速一般,很流畅的占30.25%,较差和无网络的占8.43%

1.4 教学平台和软件使用情况

由于学校前期主要与超星学习通和中国大学MOOC对接合作,因此,在此道多项选择题中,82.64%课程选用了中国大学MOOC67.99%的的课程选用了超星学习通。同时,QQ等软件、微信、钉钉在此次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5 教学模式体验

43.47%的学生喜欢混合式教学模式。

1.6 学生喜欢的上课时间安排情况

57.17%的同学喜欢按照课表安排上课,42.83%的同学喜欢自主安排时间。虽是线上授课,但是大部分同学还是习惯于在校作息时间。

1.7 有助于提高学习效果的方式

本题是多选题,调查显示,72.93%同学认为“课前充分预习”有助于提高学习效果,选择“不断复习学过的知识”的有65.61%,“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的有63.69%

1.8 学习目标清晰程度

1.9 教师提供的指导和反馈情况

1.10 教学资源丰富程度

1.11 教学设计与组织

1.12 考核方式

1.13 教学重难点清晰程度

1.14 教学效果

1.8-1.14七项调查是针对线上学习的组织、管理及过程。调查显示,通过对学习目标、指导与反馈、教学资源、教学设计、考核方式、教学重难点及教学效果等方面的调查,学生对教师的指导和反馈、教学资源的丰富情况、教学设计合理性方面总体比较认可。同时,我们也看到,线上教学的学习目标不够明晰,重点难点和教学效果等仍有待改进。

1.15 学习压力

52.71%的学生认为学习压力一般,28.03%的学生觉得压力比较大。

1.16 在线学习时间

21.66%的学生每天线上学习时间在4小时以上。

1.17 影响线上教学效果的因素

70%以上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学习态度和平台的流畅性是影响线上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

2.教师问卷

2.1 地点分布

本次线上教学19位教师参评,均在网络发达的城市。     

2.2 授课工具

42.11%的教师授课时用到两种及以上电子设备。

2.3 网速情况

52.63%的教师认为网速一般,47.37%的教师授课时觉得网速很流畅。

2.4 本学期之前教师的线上教学有关经历

84.21%的教师在本学期之前没有线上教学的相关经历,此次线上教学是一次突破。

2.5 授课教师教学平台和软件使用情况

在教学平台和软件使用情况上,微信、QQ、超星学习等的使用比例占多数,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大学MOOC平台。

2.6 提高学习效果

教师认为学生认真完成布置的教学任务和充分的课前预习是提交学习效果的关键因素。

2.7 影响线上教学效果的因素

本道为多项选择题,所有受访教师均认为“学生主动性原因”是影响线上教学效果的十分重要因素。同时教师认为平台的流畅性及网络信号的稳定性也是影响线上教学效果较为重要的因素。

2.8 线上教学备课时间与传统课堂任务量对比

调查显示,教学“比较困难,比传统课堂备课时间多出1倍”的占84.21%,“比较轻松”的占10.53%

2.9 线上教学效果与传统课堂效果对比

调查显示,与传统课堂效果相比,42.11%的教师认为在线教学效果能达到70%-90%36.84%的教师认为能达到50%-70%,认为效果低于50%的占21.05%,没有教师认为效果能完全达到或超过。

2.10 线上课堂互动情况

2.11 线上课堂答疑、测试情况

2.10-2.12三项调查是针对线上教学各环节。调查显示,教师在教学准备、课堂互动、答疑等方面均做了较为充分工作。100%的教师提前将预习资料上传到平台,73.68%的教师提前联系学生,建立微信或QQ群,84.21%的教师在班群中发布了学习计划、学习安排及注意事项。94.74%的教师通过微信或QQ群进行答疑。但是测试检查环节设计不足,仅占26.32%

2.12 意见和建议

调查显示,教师们认为线上教学效果主要取决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如何做好过程化管理和监督是提高学生互动的参与度与学习的积极性的必要环节。


四、目前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

1.部分教师经验不足。84.21%的教师在本学期之前没有线上教学的相关经历,此次全面推开线上教学是一次重大尝试和突破,同时教师普遍认为与传统课堂任务量相比,线上教学比较困难,备课时间要比传统课堂备课时间多出1倍,教学效果也无法达到传统课堂效果。

2.影响线上教学效果因素多样性与差异性。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在回答“影响线上教学效果问题”上,占比最大的是“学生的主动性”或“自己的学习态度”,但是学生对效果满意度并不高。线上教学资源虽然丰富,但是教师在运用及采用教学方式相对比较单调。

3.部分课程目标与重难点不够突出。在线上课程学习目标是否清晰上,超过4成的同学认为不清晰。近半数同学认为线上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不太清晰。对“老师提供的指导与反馈”、“线上考核的方式”超半数评价为一般。测试检查环节设计不足,仅占26.32%

4.部分课程作息时间安排欠妥。有些同学反映网课没有课间休息时间,一直看着屏幕,容易疲劳,注意力无法长时间集中。


五、改进在线教学的措施与建议

1.强化教师培训,提升能力。需进一步加强网络平台的教学设计能力的相关培训,同时加强教师之间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取长补短,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2.创新教学模式,保质增效。一方面传授学生学习方法与技巧,促进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另一方面,倡导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结合课程内容,坚持问题导向,适时开展线上法学案例研习,有序组织线上讨论与知识点复习,培养学生分析法律问题、解决现实纠纷的能力,增强法学专业素养。

3.加强师生互动,有效引导。充分发挥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引导,加强师生互动与过程化管理,让学生明确每门线上课程学习的目标与每次课的重难点,有针对性讲解与分析。科学设计线上考核方式,及时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测试,并作出有效反馈。

4.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建议通过播放轻松音乐或开展体育锻炼方式,在课间适时休息10分钟,提高学生线上听课的效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