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第七次本科教学工作会

时间:2018-05-02浏览:418

会议于4月27日在旗山校区召开。校领导,机关部处及教辅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负责人、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校教学督导员,校学生会代表出席了会议。赖海榕副校长主持会议开幕式,郑家建副校长主持会议闭幕式。

会上,王长平从教学地位更加突出、教学改革卓有成效、基本建设全面加强、“双创”教育渐入佳境、开放办学加速推进、条件保障坚实有力、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等7个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学校五年来的本科教学主要成效。他强调,一流的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最能体现一所学校办学传统和特色的领域,全校要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本科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新福建和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家建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新时代本科教育“奋进之笔”》的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报告。他从思想观念、教师教学状况、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资源利用与共享、教学运行管理等5个方面,深刻剖析了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他强调,面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使命,全校要立足“质量和效率”两个支点,瞄准“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三个目标,抓住“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师队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六个关键,打好主动仗、推进攻坚战,奋力开创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此外,他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在大学存续、大学教育、大学文化、大学教师等方面的追问和反思中,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教育情怀。

校党委潘玉腾副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本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回归初心,思想认识再统一。要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充分认识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充分认识质量是教学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擦亮百年学府的育人金字招牌。二是突出质量,育人水平再提高。要树立科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健全体制机制,坚持质量生命线,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三是加强领导,工作任务再落实。要在组织领导上抓落实,在协同育人上齐发力,在氛围营造上再升温,凝心聚力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上,各小组的参会代表还围绕大会主题报告等材料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大会开幕前,学校还举行了两场与本科教学有关的专题报告,均取得了良好反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