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外国语学院党委:夯实新时代劳动教育,打造“接地气”思政课堂

时间:2021-10-26浏览:330


福建师范大学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五育”并举新时代教育理念,将“大学生劳动教育”作为学院“十四五”开局重点项目,找准劳动教育与实践育人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打破劳动教育理论课堂与劳动教育实践之间的壁垒,突出劳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劳动教育实践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打造生动立体的思政课堂。

202110月,学院商务英语系前往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长乐区猴屿乡福建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思农庄”)开展劳动教育,6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劳动实践。

完善课程体系 优化教学计划

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商务英语系《劳动教育》课程团队的三位教师围绕“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备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四个劳动教育总体目标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和实践基地导师充分研讨,选择和确定劳动项目,并根据学生实际进行规划设计,制定劳动教育实践计划。

1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志锋与商务英语系教师开展课程研讨

规范劳动任务 强化过程管理

劳动实践前,课程负责人组织师生开展工作部署会议,妥善分工,开展安全教育,明确劳动纪律和要求。管理上按照“学院领导—教师—学生总负责—队长—组长”的组织架构,实行组长负责制,协助做好考勤并记录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情况。同时,教师团队还认真做好安全应急预案,部署并落实疫情防控。

2: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体温检测

在劳动实践教学中,注重学生劳动实践规范意识养成,通过对劳动项目每个步骤、环节的示范和讲解,帮助学生明确评估和监控方法,学会科学劳动,严守规则,避免主观随意,保证实践活动有序进行。

3:实践活动正在有序进行

创新教学模式 深化产教融合

飞思农庄《劳动教育》课程导师以PBL模式组织学生对“农业+营销”的课题进行讨论研究,让学生了解现代化新型农业下的种植模式,掌握品牌化运营模式与企业管理机制,培养学生团队分工协作能力,帮助学生破除思想禁锢,发散跨学科融合的思考。

4:飞思农庄《劳动教育》课程导师正在给学生授课

践行劳动理论 实现劳动育人

飞思农庄选派公司教育背景和实践经验俱佳的员工作为导师指导学生开展劳动实践。通过参与生产性劳动,让学生了解农业种植、营养健康、农耕文化等多学科知识,同时,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劳动教育理论课中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引导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5课程导师带领同学们实地参与劳动

实施多元评价 提升活动成效

通过劳动过程观察、劳动经验分享、劳动技能竞赛、劳动成果展示等方式,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验的评价,从学生的劳动态度、劳动技能、团队精神、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评价学生在劳动实践中的表现。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统筹评价方式、评价主体、评价内容等,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形成科学的劳动教育评价机制。

6:同学们分享此次劳动教育实践整体感受

此次农事实践活动后,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商英系《劳动教育》课程团队将结合创新创业比赛、学生志愿者活动、思政教育实践等,积极研究衍生活动项目,建立长效推进推广机制,让劳动教育在校内、校外落地生根,让学生真正上好劳动教育这门人生“必修课”。

7:《劳动教育》课程全体师生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