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26浏览:1308

各学院:

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现将202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和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充足,过程规范,保障有力,确保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顺利开展。

         二、选题管理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有关专业认证要求,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适当增加课题数量、拓宽课题范围。鼓励师范生毕业设计(论文)重点围绕教育实践开展研究。

题目的选择应力求与指导教师的科研任务相结合,针对部分教师既指导研究生又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情况,指导教师还可以把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的研究内容有机贯穿起来,本科生选题可以是研究生课题的一部分或一个专题,但应注意分清层次,明确各自的内容。

文科专业的选题要反映社会、经济、文化中的实际问题或热点问题;理工科专业的选题应结合当前的科技、经济发展状况,应尽量增加设计类选题的比例,其中工科专业中设计类选题的比例应不低于30%。

学生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主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一人一题,原则上不能与上两届的选题重复或雷同;文献综述题目不能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选题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更改。所有选题初步确定后,各学院必须对选题加以严格审查。为确保学生开题前准备充分,选题与开题之间的时间间隔应不少于一个月。

三、过程管理

     (一)加强指导

       1.根据《福建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修订》(师大教202138号)要求,指导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一般不超过1:5。鼓励聘请校外单位特别是实习基地具有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毕业论文(设计)由校外指导教师指导的,应配备校内教师联合指导,校内教师负责把握论文(设计)的进度与要求,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2.指导教师应重视学生文献检索和文献分析等基本功的训练,指导学生科学引用参考文献,鼓励引用近五年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按学科标准和论文写作规范撰写论文。  

       3.指导教师应重视毕业论文(设计)评语的撰写,特别是开题报告的评语应紧扣论文选题做出具体评价,避免评语过于简单和雷同。

       4.依托科研项目开展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应避免和同参与项目的研究生论文的表述方式雷同。

     (二)强化监控

       1.学院应对论文(设计)的选题、开题、写作、答辩等环节实行全程监控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工作进度和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推进。

       2.科学组织论文答辩工作,成绩评定要公平合理,客观反映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水平和质量。毕业生的论文(设计)总体成绩应符合正态分布。

(三)信息化管理

学院应着力推进毕业论文(设计)管理信息化,充分运用教务系统中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模块功能,逐步实现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与管理全过程线上化。

四、格式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要严格按照学校统一的格式,规范书写、打印并装订。论文(设计)材料签字栏要填写完整,避免签字和(或)日期空缺等问题。

五、装订要求

学生上交的毕业论文(设计)整套存档材料按照封面、毕业论文(设计)、承诺书、开题报告、指导教师评分表、评阅教师评分表、答辩记录表、成绩表先后顺序装订。

六、质量保障

(一)查重

学校将使用“中国知网”学位论文管理系统对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文字复制比检测,检测工作由各学院具体负责执行,具体要求参照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要求(附件6

        (二)抽检

学校将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抽检,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同行专家对抽检论文进行评审。

(三)改进

学校将查重和抽检中发现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士学位论文(设计)进行通报,学院专业应进一步核查整改

七、工作安排

学院可根据《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推进表》,合理安排好本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进程,及时提醒并督促学生、指导教师按规定的时间阶段完成各环节论文(设计)工作。

         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推进表

序号

工作任务

完成时间

1

遴选指导老师

2022年9月30日之前

2

审核并确定选题

3

指导老师向学生下达任务书

4

填报《福建师范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表》(附件1)

2022年11月30日之前

5

开题报告、外文翻译

2023年1月1-9日

6

中期检查,并填报《福建师范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期自查情况表》(附件2)

2023年3月20日之前

7

答辩资格审查,并填报《福建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名单及论文答辩日程安排》(附件3)

2023年3月25日之前

8

指导、评阅、毕业论文规范化检查

2023年3月31日之前

9

论文检测、预答辩、答辩、二次答辩

2023年4月15日之前

10

填报《福建师范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情况统计表》(附件4)

2023年5月10日之前

11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

2023年5月13日之前

12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并报送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材料

2023年5月15日之前

13

论文(设计)质量抽样检查,学院提交抽查材料(电子文档)

2023年5月17日之前

14

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资料存档并送教务处备案

2023年6月30之前

备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可根据各专业特点和培养方案安排适当调整

八、材料报送

除论文(设计)抽查材料需提交电子文档外,其他报送材料均需提交纸质和电子版,纸质材料需加盖学院公章后交至教务处实践科(旗山校区行政楼414室),电子版材料发送到至邮箱:2733428737@qq.com。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表.xls

                  2.福建师范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期自查情况表.doc

                  3.福建师范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生答辩委员会名单及论文答辩日程安排.doc

                  4.福建师范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情况统计表.xls

                  5.福建师范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鉴定表.doc

                  6.福建师范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要求.docx

                  7.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诚信承诺书.doc                                                                                                                                  

                                                                                                                                                            

                                                                                                                                                               教务处              

                                                                                                                                                         2022年9月2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