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我校心理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第一次答辩圆满结束

时间:2020-04-13浏览:899

411-12日,我校心理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第一次答辩顺利落下了帷幕。参加本次毕业论文答辩共有53名同学,18名教师分为6组,分别通过QQ平台、腾讯会议平台完成了线上答辩任务。

为确保线上论文答辩顺利进行,心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小组积极准备、精心筹划,在正式答辩前召开多场线上会议。此外,各答辩小组在正式答辩前单独进行网络设备调试和预演。

在答辩过程中,毕业生采用屏幕共享PPT的方式,从毕业论文做什么、怎么做、结果是什么等方面进行了5分钟的个人陈述。随后答辩小组老师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逐一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并就论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或建议。答辩结束后,各答辩小组老师进行合议确定学生的最终答辩成绩。



答辩结束后,各小组的学生负责人及时与组员以及老师进行线上沟通,分享各自对线上答辩的看法,并且总结出线上答辩的优缺点和今后可以改进的措施。

线上答辩具有线下答辩不具备的优势。一是可以借助电子设备记录答辩过程,有利于学生进行回顾与总结;二是安全方便高效灵活,在家就能够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便于师生协调时间;三是周围熟悉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紧张情绪,有助于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

同时,也总结出本届毕业生线上论文答辩存在的主要不足和今后可以改进的措施。不足之处在于:一是老师较难通过肢体、表情等信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二是对周围的环境以及设备要求较高,容易出现断网、卡屏、杂音等现象,影响提问与回答的清晰度;三是时间控制问题,同学们反映在答辩过程中时间意识较低,容易出现拖延情况。今后可以改进的措施:首先是提前调试好设备并做好两手准备,以防出现设备故障等问题;其次,时间安排可以更加合理,并且借助计时工具提醒学生控制时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