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研究  院系经验

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工教学团队开展教研活动

时间:2014-12-05浏览:1824

 教研活动于121下午在旗山校区笃行1-409教室举行。校督导团丁革民、邱怡申,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陈建新、化工系教师黄紫洋、吴阳、沈慧英、朱兰瑾、郭菊花、王雪松、陈爱城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与会教师观摩了陈雯丹老师上课情况。授课教师在回顾前一节课堂教学内容的基础上,从复习梯度、散度和散度定律、旋度和斯托克斯定律开始,首先从“球坐标与直角坐标的关系”入手,阐述了球坐标体系中如何表示直角坐标中的xyz三个方向的向量,以及球坐标体系下梯度、散度和旋度的表达式,并进行了完整的理论公式指导,帮助学生建立向量代数的基本模型,课堂中经常以设问的形式与学生一起思考所用到数学知识和专业知识,最后简要介绍了柱坐标体系下的xyz三个方向向量的表示方式,同时概括出柱坐标体系中梯度、散度和旋度的表达式。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理论公式的指导过程中,授课教师要求同学们依次思考球坐标体系中ρθφ的物理表达式,以及柱坐标中ρφz的物理表达式等问题。陈老师结合化工专业的特点,以“反应釜”和“反应塔”为例,说明了化工生产中球坐标体系与柱坐标体系在生产中的实际应用,让同学更加深入了解化工专业的特点,热爱自己所学习的专业。课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互动,积极思考,课堂气氛热烈,在一片和谐的教与学互动过程中完成了一次课堂教学的教研活动。

课后,督导组成员首先组织了5名学生代表直接在1-409教室对陈雯丹老师这一学期来的理论授课情况进行反馈访谈,而后督导员、院领导和化工系全体教师在笃行1-309教室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大家一致认可,陈雯丹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姿教态良好,讲解条理清楚,课堂气氛轻松自在,学生在思考与回答中接受着知识的传播,授课方式方法以及课堂教学内容的处理也都得到了与会督导员和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对上课教学内容的细节如坐标体系建立与演示如何与课件才能更好地结合、课堂作业的布置注意事项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