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法学院在龙岩古田举办“推进新时代法学教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研讨会

时间:2023-08-28浏览:27

87-8日,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与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举办的“推进新时代法学教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研讨会在龙岩古田顺利举行。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聪,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意文,上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曾学明,法学院党委书记陈文,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杨垠红校党委正处级组织员、巡察办副主任张莉,法学院副院长施志源等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陈文书记主持。

 在开幕式上,杨垠红、陈明聪分别致辞杨垠红结合《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和法学专业建设成效,提出加强法学教育、深化法学研究、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方向和新要求陈明聪详细介绍了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发展情况和特色举措,并提出了“共识、共建、共赢”的美好发展愿景。

  在主题发言阶段,杨垠红以《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与实践》为题作主旨发言,通过“讲”专业、“说”课程、“谈”教学、“论”保障,系统分享法学院人才培养的各项创新机制和实践成果。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王乔金、审管办主任马传科、民三庭负责人林发富分别以《诉源治理的龙岩实践》《谈新时代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以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为视角》《从涉外审判实务谈谈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为题作分享发言。法学院刘方权教授、郑启福教授分别以《数智时代的法学专业教育》《交叉融通,培养复合型法治人才》为题作分享交流。

  在座谈交流阶段,施志源就“新时代法学教育和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做引导性发言,与会人员围绕“2023级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纪检监察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法学、纪检监察学学科建设相关问题”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林旭霞、张莉、黄晓辉、林少东张冬梅、田振洪等共同探讨卓越班培养方案纪检监察实验班培养模式、融合交叉学科建设、课程体系优化、基地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实现路径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意文上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等法官从法治实践的视角为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出谋划策,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瞻仰了毛主席纪念园、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人民法庭,还前往上杭县才溪乡参观学习了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才溪乡苏维埃旧址、光荣庭、才溪乡人民法庭。在具有丰富红色资源的圣地,充分感受伟大的革命和历史的功勋,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法治人才培养改革积蓄了强劲的力量。

   此次研讨会正值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成立20周年,既是对过去法治人才培养的提炼总结,更是对顺应新时代发展阔步前行的展望。通过交流研讨,对探索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与实践方式,加强法学院和法院之间的沟通和对话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有助于新时代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及新法科协同育人机制的建设,对“推进新时代法学教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