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继续做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7-05浏览:1931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继续做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

工作室建设等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根据工作安排,决定对首批“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以下简称“名师工作室”)进行年度考核,并遴选第二批名师工作室。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首批名师工作室年度考核工作

请首批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对照关于公布福建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入选名单的通知闽委教思〔201755号)要求和申报表提出的工作规划及重点任务等,认真梳理工作室工作进展情况,填写年度进展报告(见附件1),并报送我委思政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根据中期考核情况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择优资助,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将予以动态调整。

二、关于第二批名师工作室申报工作

(一)申报对象及推荐名额

全省普通高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相关人员。每所高校可推荐12个名师工作室。

(二)申报条件

名师工作室实行领衔名师负责制,设领衔名师1名,团队成员57人,另设12名中青年教师研修学习流动岗位。具体条件是:

1.名师工作室所在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各项政策规定落实到位,措施保障有力。

2.名师工作室成员拥护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品行端正、师德高尚。工作室成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平均年龄不超过45周岁,其中领衔名师所在单位的教师原则上不超过2/3

3.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原则上应具有正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55周岁。

4.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应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理论素养和科学的教学理念;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10年以上且仍承担本专科生教学工作,教学效果优秀;并至少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担任省级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指导老师。

2)近5年曾获省级及以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教学成果奖或技能竞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

3)近5年主持过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或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

4)其他具有重大影响的教学类成果或奖项。

(三)主要任务

1.培养青年教师。研究制定工作室工作计划和学员培训计划,建立学员学习进修业务档案,实施全程指导,负责学员年度考核,并作出综合鉴定,形成书面意见,按年度提交主管部门。积极吸收其他高校青年教师加入工作室进行研修,研修时间为期1年,研修形式为非脱产学习。

2.指导青年学生。指导大学生理论读书社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培养一批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学习交流活动、不少于2场专家讲座。

3.总结推广教学经验。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及时总结先进教学经验,并通过组织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会、巡回宣讲等形式加以宣传、推广。每年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提交不少于2个专题的示范教学录像(主持人至少主讲1个专题)。

4.开展教学研究。根据工作室目标定位,制定工作室发展规划;以工作室领衔名师为核心,集中工作室成员集体智慧,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每年至少组织1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题论坛。

(四)管理与保障

1.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按照实事求是、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公开、公平、公正的遴选原则,组织专家评审确定人选,并以领衔名师名字命名工作室,印发文件予以公布并授牌。

第二批名师工作室将择优确定10个。工作室资助期限为2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每年给予5万元经费支持,主要用于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理论宣讲、交流研修、跟岗学习、送培送教、学习考察、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实践创新、论文发表、书籍出版等。

2.各高校要根据申报名额和申报条件广泛动员、择优遴选。工作室所在高校应承诺对入选工作室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配套经费,落实专门场地和办公设备,并在评先树优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配套经费、办公场地落实不到位、使用不合理的高校,取消工作室资格。

三、其他要求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要指导辖区内市属高校认真做好首批名师工作室中期考核和第二批“名师工作室”申报遴选工作。各高校要于715日前将《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年度进展报告》《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申报表》等材料WORD文档及加盖学校公章后的扫描版(PDF格式)一并发送我委思政处。文件名标注格式为:XX工作室年度进展报告或XX学校名师工作室申报材料(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黄 凡、林曦,电话:135991900890591-87091416,邮箱:fjsjzw@163.com

附件:1.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度进展报告

   2.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报表

      3.福建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入选名单

          附件包下载.doc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20186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