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研究  院系经验

外国语学院举办“续传民族文脉,创造劳动之美”劳动教育课程活动

时间:2022-01-05浏览:182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突出劳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劳动教育实践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外国语学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开展《劳动教育之剪纸艺术》课程,课程由辅导员叶源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2020级219名本科生参与此次活动。

一、从剪纸中体味劳动之美

叶源老师从剪纸艺术的由来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剪纸存续在生产劳动、衣食住行、礼节礼仪、节日风俗的各个方面,是劳动者的艺术创造,也是民族的艺术之源。通过展示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让同学们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力。

二、从剪纸中体味劳动之乐

叶源老师从剪纸的初级剪法、剪图构思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与演示。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围绕“伟大建党精神”“劳动者的力量”“辞旧迎新”等主题进行图案设计并开展劳动创作。通过几小时的手工劳动,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终于完成。大家纷纷展示作品,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三、从剪纸中体味劳动之力

通过共同观看记录片《剪纸的力量》,同学们了解了新时代的剪纸艺人正通过剪纸这个独特的艺术形式,生动有力地承载和传递着伟大抗疫精神、伟大航天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等时代力量。在此次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剪纸作品表达和传递了自己对于党和国家的爱意、对于劳动者的敬意以及对于生活的热爱之情。

本次课程融教学、示范、实操于一体,既是一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政课,也是一堂生动有趣的劳动教育实践课,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同时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图1 学生着手制作剪纸作品

图2 学生部分作品展示

(外国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