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2-03-01浏览:1894

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立项建设的通知

各学院: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闽教高〔202146号)和《福建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等精神要求,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提高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发挥好课程育人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教育大格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让立德树人做到“润物细无声”。

二、申报范围和流程

 1、申报课程须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学分课程,含专业课和通识教育课等,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负责人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积极申报,重点支持专业课程建设,往年已获立项的不再重复申报。

 2、各学院要先在3月中旬前完成院级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并从中择优推荐申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个学院推荐申报课程数不超过3门。

 3、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结合任课教师的育人成效、学生评教等情况择优立项建设,项目建设周期2年。

 4、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不需单独申报。

三、建设内容和要求

 1、申报课程需参照教育部及省厅相关文件建设标准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按照建设指标(附件1)进行建设。

 2、落实课程育人教学任务,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认真梳理课程知识结构,深入挖掘课程内容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并将其融入课程教学过程中,提高课程育人水平。

 3、组建课程思政建设团队,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能够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鼓励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程教师共建,思政课教师在课程建设的教案设计、教学资料、授课内容上给予指导和帮助。

 4、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大纲,要结合挖掘的课程思政元素对课程大纲进行完善,提升课程教学育人的显示度。

 5、创新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结合课程思政建设,重构教学设计,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将课程内容和思政教学元素有机融合,可采用案例教学和信息化教学等多种手段。

 6、协助完成学校课程思政资源平台建设,为充分展示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学校将搭建课程思政资源平台,届时,须按要求提供课程有关的图片、视频和文本等内容。

 7、重视课程评价体系的完善,将课程思政教育的评价纳入课程评价中,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

四、材料报送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项目申报书,一式两份,双面打印,支撑材料可直接附在申报书后面;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学院汇总签章,一式一份;

 3、课程教学大纲,一式两份,双面打印。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组织申报工作。于2022318日前,将上述材料纸质版统一报送至教务处课程与教材科,同时所有电子版材料发至电子邮箱503386962@qq.com,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   1福建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标准(试行).docx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项目申报书(教师填).docx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学院填).docx


教务处

 20223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