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拔尖通讯》刊登“福建师范大学推进中文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及人才培养实践新进展”

时间:2022-09-01浏览:357

近日,文学院在教育部拔尖计划2.0内刊《拔尖通讯》第七期刊载《福建师范大学推进中文拔尖计划 2.0 基地建设及人才培养实践新进展》(作者:颜桂堤、田伟)一文,文章从培养模式改革、拓宽建设资源、精心选拔人才、优化教学体系、凸显区域优势等方面介绍“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获批以来的实践探索与工作动态,充分展现我校在拔尖学生培养上的阶段性成果。

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依托福建师范大学1995年获批的首批国家文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中国语言文学)拥有深厚的学科基础和历史底蕴,最早可追溯至1907年朝帝师陈宝琛创建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国文系科著名学者叶圣陶、靳以、胡山源郭绍虞、董作宾、严叔夏、黄寿祺、俞元桂等先贤都曾在此执教,奠定了极其丰厚的学术与思想基础经过115年发展,福建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第三批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立足海峡两岸,面向全国,依托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坚实基础,整合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优势资源,培养理想信念坚定、认真研读原典、扎根传统文化、专业基础厚实、研究创新能力强、视野开阔、引领潮流的拔尖人才;着重培养具备中国学派当代文论素养的理论家和批评家、讲好中国故事的创作名家、文本解读水平高并热心基础教育的教育名家、服务统一大业的中华文化传播名家等文化精英后备人才。自2021年“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获批建设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由校领导牵头召开多次建设工作推进会,有力推进基地的建设以及拔尖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培养模式改革

(一)成立校“拔尖2.0基地”建设工作委员会。建立健全校院两级、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统筹制定“拔尖2.0基地”建设发展规划,召开“拔尖2.0基地”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解决建设、发展问题。

(二)组建“宝琛书院”。“宝琛书院”的主要职能旨在:一是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传承、创新福建师范大学优良传统文化,吸收、借鉴兄弟院校现代书院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探索、创新现代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方法,致力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社会责任感、宽广国际视野和具有独立思考、自主创新精神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二是制订科学人才培养方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新文科建设研究项目,突出个性化和开放性,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和师资调配,强化实践实训和创新创业,打造科学、合理、利于拔尖人才成长发展的培养方案。三是健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拔尖人才遴选、考核、访学、实践、推免、直博等方面的制度,建立健全实行学分制、导师制、师资聘任等方面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生学业、教师绩效等方面的奖励和分配制度等,构建良好的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格局和保障机制。四是打造学生自我管理平台。全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识教育、学业辅导、就业创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模式,建设设施齐全的社区空间,创建特色校园文化,坚持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把“宝琛书院”打造成为拔尖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强砺炼的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生活社区,促进拔尖学生脱颖而出、健康成才。

二、深入调研学习经验,拓宽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思路

为学习与借鉴兄弟院校拔尖人才培养的经验,我校于2022年1月8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了“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论坛”。著名文艺理论家、我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首席顾问孙绍振,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文学院负责人,我校副校长郑家建,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文学院师生代表近100人参加论坛。会议围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理念的旧知与新创、教学平台的构筑与运用、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孙绍振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表示,面对“两个大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聚焦“培养什么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定文化自信,肩负时代使命,不断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为学生立心铸魂、强筋健骨。

图1 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论坛会

2021年2月27日,教务处副处长杨发福、文学院党委书记钟伟兰一行前往福州大学教务处开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建设调研活动。福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友坤、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嘉锡化学拔尖班”负责人林伟教授详细介绍了化学拔尖学生培养的好经验、好做法,双方围绕选拔方案、培养模式、书院建设、师资队伍、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通过本次学习调研,进一步拓宽了我校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的工作思路,提升了对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的认识,为稳妥推进我校“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2022年6月1日下午,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推进会召开,教务处和文学院有关负责人、骨干教师、2020级拔尖基地全体学生参加了会议。文学院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汇报了半年来“拔尖基地”建设推进情况,就课程体系改革、学分互认、人才共育、经验总结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拔尖基地骨干教师和学生也围绕专业认知、导师交流、课程设置、学习安排、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小荣院长指出,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基地”是我校拔尖基地2.0的改革者和先行者,要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拔尖人次培养模式,要将基地打造为学校新文科改革的标杆。基地学生一定要定好学习目标,充分发挥导师的作用,加强原典阅读,注重思维方法训练,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格局。

教务处杨发福副处长充分肯定了学院开展工作取得的成效,耐心细致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和困惑,表示教务处将一如既往支持学院推进拔尖基地2.0建设,并从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导师制、加强专业学习引导、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和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五个方面对基地建设提出了要求。

图2 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推进会现场

三、精心遴选首批“孙绍振班”,隆重举办开班仪式

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和精心遴选,我院从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选拔出15名志向远大、综合能力强、具有学术潜力的同学组成首批“孙绍振班”。2022年2月23日,文学院在仓山校区举办首届孙绍振班(拔尖计划2.0)开班仪式。著名文艺理论家、我校拔尖计划2.0基地首席顾问孙绍振,院长李小荣、院党委副书记叶祖淼和首届孙绍振班全体同学参加活动。仪式上,李小荣代表学院向孙绍振教授表示感谢,对入选首届孙绍振班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他表示,孙绍振班的成立旨在培养更多志向远大、学术潜力大、综合能力强、心理素质好的优秀人才。以孙绍振命名班级,是希望同学们锚定目标、创新方法、练好本领,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孙绍振教授以《树立正确世界观,掌握科学方法论》为题,给全体同学上了开班第一课。在两个小时的授课时间里,孙绍振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人生经历,寄语同学们用伟大的创造力、澎湃的生命力和真挚的凝聚力,肩负起青春责任和时代担当,创造属于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图3 2020级孙绍振班成立暨开班仪式照片

四、聚焦三大“优化”,打造优质的教学体系

一是优化课程设置。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强素质”原则,精选通识课,浓缩基础课,拓宽选修课,建构模块化、优质化课程体系。增设中外哲学史、国学概要、经学通论、艺术审美通识课程,优化闽台文献研究、数据库建设与信息处理、数理思维与科学研究等文理融合和创新思维类课程,强化经典细读与研究、传统小学研究、文学创作与批评等专业核心课程,凸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地位,凸显跨学科培养和研究性教学。

二是优化教材建设。积极推动编写和出版经典教材、优秀教材和新形态教材,推动优秀研究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

三是优化课堂形式。常态化开展学术动态系列讲座,接力讲授最前沿研究成果,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写作周”“文学周”等实践活动;开设“基地论坛”,促进学生学术研究;发挥省级中国语言文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作用,促进实验教学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构建“有核心、无边界”的线上线下课堂形式。学院专门为“孙绍振班”着力打造了“名师讲坛”“长安山文学讲坛”等富有特色的系列讲座课程。2022年5月4日晚,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郭丹教授应我院“宝琛书院·名师讲坛”讲座系列之邀,在邵逸夫楼二楼多功能厅为孙绍振班学生作了题为《漫谈中国古代经典的阅读》的讲座。2022年5月13日晚,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协会员房伟教授应我院“长安山文学讲坛”讲座系列之邀,带来了题为《作家如何塑造——谈高校文学教育中小说创作能力的培养》的线上讲座。

图4  郭丹教授“名师讲坛”

五、立足闽台优势,推动拔尖人才培养走向卓越

福建师范大学立足闽台“五缘”优势和文教交流成果,以系统举措推动“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拔尖人才培养走向卓越。学校充分利用闽台区位优势,协同推进闽台文教交流教材合编、学术合作、期刊合办、学科合力、青年合聚的“五合工程”。孙绍振班同学积极参与孙绍振教授领衔主编的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的材料收集、文稿校对等基础性工作,协助做好合编教材研讨会、两岸教师同课竞技等活动会务工作;协助台湾著名期刊《国文天地》《中国文字》文字校对工作;参与文学院与台湾高校联合举办的闽港澳台大学生菁英领袖营、两岸大学生演讲比赛、两岸青年同唱一首歌等活动,为两岸青年文教交流搭建了宽广平台。

“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在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上先行先试,突显两岸教育的交流互动、优势互补。与台湾高校联合培养、联合实践、联合指导,通过学分互认、教师互聘、课程互选等方式,“引进来”与“走出去”有机结合,加快两岸同胞情感趋融、价值趋近、认同趋合进程,为最终建构两岸文化共同体、推进两岸一体化画出最大“同心圆”、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转载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内刊《拔尖通讯》2022年第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