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建设与发展  教师

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的通知

时间:2018-09-27浏览:2536

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8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培养和造就“四有”优秀教师队伍,更好落实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和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带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开拓新格局、迈向新高度,决定开展学校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工作主轴,形成合作、互补、集成、发展团队文化,推动“课程-课堂-质量-协同”四位一体的本科教学改革,打造本科教育教学的“先锋队”、“攻坚队”,至2022年,产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较大影响力的教学成果、教学名师和其它本科教学项目,为学校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建设方向与目标

各个学院要充分发挥各自办学优势和特色,可以从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实验教学、慕课应用、创新创业、实践实训、学科竞赛、公共课教学等方面,建设若干个本科教学团队。具体参考如下:

1.培养模式改革。贯彻以生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把握智能时代社会需求导向,将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CEEAA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师范专业认证有关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一制三化”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本科人才培养根本变革。

2.一流专业建设。根据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新要求和学校办学定位,继续做优做强教师教育,主动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与学科专业深度融合,培育特色优势专业,强化“三全育人”与创新创业教育,打造专业建设新高地,瞄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打造一批省属“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3.一流课程建设。坚持以学生中心和产出导向,革新教学内容,打造“金课”,推动文理渗透、理工结合,重新构建专业课程教学体系。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瞄准国家一流课程建设 “双万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

4.教学改革研究。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的研究和改革,推动教师积极参与教改立项、教材建设、在线课程和专业建设等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慕课(MOOC)、微课、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引入课堂教学,增强教学吸引力,激发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实施过程性学业评价,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5.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指导培训,促进青年教师教学发展,增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形成阶梯式、可持续的人才梯队,力争未来三年获评一批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

6.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构建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实验教学平台。积极推动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向本科生开放,为本科生参与科研创造条件,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提高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和综合能力。力争未来三年获评一批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或项目(含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三、申报条件

1.团队组成

1)教学团队可以按专业、教研室申报,也可以根据教学实际需要,跨学科、专业、教研室申报,团队应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建设规划,具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新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教学业务水平方面具有一定成效。

2)原则上30%以上的团队成员是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学科研骨干,每个团队均需有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鼓励吸收新入职教师为团队成员。团队设负责人1名,团队成员不少于5人,不超过20人,参与其他团队的人数不得超过30%

2.团队负责人

团队负责人应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高教学水平、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具有高级职称,不能兼任其他教学团队负责人。

3.教学及科研工作

团队应紧跟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和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注重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教学,注重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具有强烈的教学质量意识和有效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

4.教学改革成效

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取得良好成果,团队成员近五年获得4项校级以上教学成果、精品课程、教改项目、人才培养试点、应用性专业群、实验教学平台(项目);开设5门以上专业或专业基础课程,有主编或参编相关专业教材;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有效转换为教学资源。

四、管理与验收

团队的建设期4年,立项的校级团队将和省级团队统一管理,给予相应经费支持,具体如下:

1.立项建设的教学团队,学校资助每个团队10万元建设经费,根据团队预算分年度拨付,原则上前两个建设年度预算支出不超经费总额的50%

2.立项建设的教学团队在教改项目、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等项目建设中将予以倾斜。

3.对立项建设的教学团队,学校将密切关注跟踪建设情况,必要时将进行阶段检查,并将于第三建设年初期进行中期考核,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中期考核不合格的,暂停拨付剩余经费,责其整改;考核优秀的,可根据团队需要酌情追加经费。

4.立项建设期满后,学校将组织终期验收。对建设不力,不能通过验收的教学团队,将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学校将取消其建设资格并予以通报,在下一年度学校其他项目申报中取消团队成员的申报资格。

五、其他要求

1.每个学院至少推荐1个教学团队,其中专业数达4个及以上的学院至少推荐2个教学团队。请各学院依据申报条件,认真梳理在长期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的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学业务组合,发动申报。同时,要按重在建设、有利示范的原则,对申报团队组织论证评议(校内外专家),认同后推荐参加学校评选。

2.申报材料和时间:各学院依据本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本学院的推荐工作,并对申报材料严格审核,保证材料的真实性,提交以下材料:

1)《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申报表》(附件1)(一式五份); (2)《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经费预算表》(附件2)(一式一份),以及相应的汇总表(见附件34

以上材料于20181020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文档提交教务处教学科,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jwcjxk@fjnu.edu.cn邮箱。联系人:温志嵩;电话:22867392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申报表

      2.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经费预算表

3.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

4.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经费预算汇总表

附件1-4: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团队申报相关表格.doc


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892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