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研究  院系经验

砥砺前行,走向卓越——2020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教育见习完满结束

时间:2022-04-08浏览:377

为提高学生从师任教的专业水平,引导师范生尽快完成从学生向教师的转变,我院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统筹校内外平台和资源,3月28日至4月3日为2020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上教育见习活动。本次教育见习周围绕云端见习、校内教研、案例研讨、专题讲座、名师云课堂及教学展示六大部分展开,开设10场次活动,覆盖400余人次,满足同学们感受名师风采、磨炼专业技能的需求。

教育见习动员会

3月27日晚,线上召开2020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教育见习动员会,学院副院长黄建兴教授,专门史与教材教法教研室主任郑士璟副教授及2020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全体学生出席,会议由辅导员傅利琴老师主持。动员会上,黄建兴老师强调了此次教育见习的意义和目的,郑士璟老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内容和安排,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和鼓励,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开拓思路、提高素养,磨砺专业技能。

 

云端见习

328日至331日,历史地理复合专业学生开展云端见习活动,聚焦中学一线老师课堂,在教学研讨中提升能力和素养。

328日下午,福建师大附中王琳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中外历史纲要(下)》第1课《文明的产生与早期发展》的教学。王琳老师用问题引导教学,从文明的产生、早期文明的总体特点、早期文明的多元特点三个部分开展教学。巧妙设计古代文明之间的对比,介绍五大文明的形成,突出了古代文明的不同特点,并论述了地理环境决定论对文明的影响。

330日下午,福州一中的洪逸威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复习课的教学。洪老师用清晰简明的时间轴,梳理了历史的时间顺序,对这一历史时期的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总趋势和复习目标进行概括。洪老师的教学逻辑清晰、条理分明,运用双线模式推进考点复习,先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要素开始,将要素的背景、内容、影响等方面用表格整理,对学生复习的重难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331日晚,福州十六中的林锦锋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金与南宋的对峙》一课。林老师以金朝的建立和壮大作为开头,以辽、金、宋的格局变化为主线开展课堂教学。接着介绍抗金英雄岳飞,树立学生的爱国意识。最后设置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两宋时期民族关系。林老师重视历史地图的使用,将历史与地理位置相结合,加强了学生的历史空间观念。

在线上见习的过程中,学生深入中学课堂,体会一线教师优秀的教学能力和深厚的史学素养,研究多样的授课方法和教学模式,在名师的熏陶中培养教学素养,使学生深受裨益。

案例研讨

330日上午,历史地理复合专业学生开展了线上教学的案例研讨活动,分别观看了厦门滨水学校的蒋皎舸老师、厦门杏南中学的暴子雁老师课堂教学。

蒋皎舸老师在《金与南宋的对峙》中,遵循历史发展的时间线,善用文字和图片等历史材料进行教学,生动地还原从女真崛起到南宋覆灭这一历史过程,梳理了辽金宋的形势变化。通过对民族英雄岳飞的缅怀,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精神品质。最后,蒋老师提出辽宋夏金时期战和关系的思考,引导学生加深对这一时期民族关系的理解。

暴子雁老师进行的课堂教学是高一复习课《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与传播》。以工业文明的悲歌作为导入,简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诞生的社会背景和思想基础。历史发展为线索,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无产阶级政党的产生、《共产党宣言》过程。最后,从三个不同的视角探究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意义。暴老师另辟蹊径,用漫画作为教学材料,驱动学生从漫画中分析思考,趣味性中鼓励学生培养历史思维。

在校外教研活动中,学生深入一线课堂进行听课,提高了教学技能和教师素养。一线老师们的教学各有千秋,促进了学生在教学研讨中从教学理论到教学实践的融合转变。不同的课堂为学生展示了不同的教学模式和思路,使学生学习运用多种材料辅助教学,启发学生拓宽思维、培养创新意识。

校内教研

330日晚,2020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观摩了2019级的何兴智学长展示课题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战后国际秩序的形成》的片段教学本次活动由专门史与教材教法教研室主任郑士璟副教授主持,上海特级教师李惠军老师宁德五中薛梅芳老师等多位老师参与评课。

何学长以人性的变化为主线,从社会心态的视角切入,运用问题教学、史料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阐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产生、战争过程、战后国际秩序的重建过程。课堂不仅将视野转向未来的期盼,联系当今现实,还将人性的思考贯通于教学之中。接着,郑士璟、薛梅芳等老师对何学长的片段教学分别点评。最后,李惠军老师为同学们阐释了他对第九单元历史教学的心得和总体构想,对单元主旨和关键要义进行了深刻提炼和解构,使学生的思维得到极大开拓。

通过观摩片段教学和聆听老师们的点评,学生拓展教学思路、厘清教学目标,对教学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

专题讲座

331日上午,福州教育研究院翁莹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中外历史纲要》历史地图运用研究的专题讲座。

讲座内容由教材中的地图、地图使用误区、地图使用实例以及期待的解读以及讨论交流环节组成。翁老师首先由“左图右史”历史传统切入主题,强调了图片史料在教学中的重要性,鼓励学生提高对图片的提炼和解读能力。其次,翁老师分点阐述了教学中地图图片资源的使用误区,并通过几个教材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地图与历史教学的有机结合。接着,翁老师时空观念的水平层次,初高中历史课本中图片史料的运用对比分析。再次,翁老师以朝代形势图为代表,对历史地图的使用进行了实例分析。最后,在讨论交流环节,翁老师细心解答学生们的疑惑,使学生受益匪浅。

翁老师的讲座聚焦历史地图的运用研究,激发学生培养历史的时空观念,关注地图资源的教学价值,以及教学实践中对历史地图的有效运用。

名师云课堂

41日下午,同学们开展了名师云课堂活动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观看王雄老师魏勇老师两位历史名师的课堂随后进行评课。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公开课《给孔子画像》中,王雄老师的教学别开生面,通过让学生用“画”孔子的方式,从孔子的性格特点、生活习惯、从政经历、思想主张等方面入手,层层引导学生描绘出逐渐丰满的孔子形象,启发学生更客观地评价和看待孔子。

在历史名师“一席”栏目演讲,魏勇老师就“历史课如何开脑洞“进行探讨,叙述了自己的教学心得和教学历程,强调历史教学要调动学生思维,不能成为“背多分”。魏老师的演讲生动而抒情,又富有深度,引发学生对历史学习和历史教学的思考。

教学展示

为了锻炼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检验教育见习周的成果,42日下午,历史地理复合专业开展了片段教学展示课活动本次片段教学展示课邀请了福州八中历史教研组组长王艳华老师担任点评人詹慧思、叶婧宸、王筱琛和胡鑫磊四位同学进行线上片段教学展示,活动由陈楠同学主持。

在展示课中,同学们各显其长,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片段教学。詹慧思同学精心设问,引导学生深入秦大一统的过程;叶婧宸同学用一盏跨越千年的长信宫灯,带领我们走进西汉王朝的强盛之路;王筱琛同学以诗入史,展现了宋辽金元时期的经济生活;胡鑫磊同学别出心裁,从影片《茶馆》引出爱国知识分子的救国存亡的斗争。展示结束后,王艳华老师对展示的同学们分别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使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激励学生补足短板、加强对教学技能的培养。

通过内部展示课,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教学相长,促进知识与实践的融合发展,提高了任教能力。

结语

教育见习是历史地理复合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在这充实而难忘的一周中,同学们在理论和实践的融合中加强对中学历史教学的学习和思考,磨砺自我、追求卓越,不断深化教学理念的认识,加强教师素养和教学技能,为成长为高素质、复合型的教师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学习心得分享

叶婧宸:

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为我们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教育见习,我们有幸观摩到一线名师不同风格的教学模式,在学生和教师的角色转化中,在听课、评课中一步步深化对一线教学的理解。本次见习不仅有名师云课堂,还安排了班级内部同学的教学展示,检验为期一周的学习成果,有效地推动了同学们在学中教,在教中学,在实践中深化对核心素养的落实,不断提升教师技能,砥砺前行。


陈楠:

这是我第一次以师范生的角色听评一线历史课程,体悟颇多,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师大附中王琳老师的课堂。王老师对教材的原本安排进行了有机重构,在文明对比中凸现出文明的特点以及阐释文明产生的原因,体现出“多元且独立”的该历史时期文明发展总体特点,这种对教材的解读之熟稔与建构之精巧令我耳目一新。老师在学生活动的设置也显得对课标的解读很到位,本子目是“人类文明的产生原因”,课标的要求是学生“知道”,所以王老师设置了任务驱动学生自行阅读文本,要求唯物史观的视角以“关键词-演变过程”总结人类文明的产生过程,详略得当。美中不足的是,由于线上授课以及钉钉联播的限制,无法面对面观察到老师的教姿教态以及学生的互动回答情况,但是已经可以想象出来,现场效果会更好。总之,本周的教育见习收获颇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继续砥砺前行,迈向卓越。


黄天骐:

2022328日起,我们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活动。

由于疫情的侵扰,非常遗憾,我们无法进入各个中学进行实地见习。不过,通过学院的支持,郑士璟老师和辅导员老师的联系,班委的配合,和各中学优秀教师百忙中抽出空闲的亲临指导,我们圆满地开展了一整周充实的见习活动。非常感谢学院,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

见习的过程是有趣而收获颇丰的。通过各位优秀一线教师的示范课,对于如何上课,如何上好一节课,如何做一个教育家而不是一个教书匠,我都有了更为深刻且清晰的认知。再加之各位老师切中肯綮的精致点评,我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所应当具有的素养和决心。再次致谢参与我们见习活动的老师同学们。


蒋欣彦:

为期一周的教育见习,让我们看到了一线教师的史学素养和对学生润物无声的熏陶。课程虽然结束了但是更深的思考却横亘在我的心中。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李惠军老师以自己渊博的知识将复杂深奥的历史知识解构和建构,给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历史课,我才意识到历史课堂原来可以这样。在周六的班级内部同学展示课上,我看到了同班同学的风采,除了对他们所具备教师技能的钦佩,更多的是希望我们都能一起学习向上,更加笃定地迈向通往卓越教师之途。


曾琪敏:

经过了一周的教育见习,我们收获了很多。作为一名预备教师,面临的就是新课程的教学。在一段时间的学习中,我发现:面临新课程,教师首先就是要转变自己的角色。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一个教书匠,是知识的传授者,但新课程要求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要为学生提供合作交流的空间和时间。作为教师还应成为学生活动学习的引导者,而不是把所有的知识强灌给他们,并且要引导他们如何去学习。只有走进学生的世界才能拉近学生与自己的距离,成为学生的伙伴,让他们与自己交流。

(社会历史学院)

返回原图
/